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日期:2018-02-05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05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项目投资 nianzhonghuiy

  1月31日~2月1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在京召开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全面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乔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凌文作工作报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李克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成功实施战略重组。重组成立后的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集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保持了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经营发展持续向好、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各项工作的圆满收官。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煤炭销量6.5亿吨,煤炭产量5.1亿吨,发电量8880亿千瓦时,铁路运量4.4亿吨,自有港口装船量2.4亿吨,航运量9313万吨,油化品产量1200万吨,生产经营再创新佳绩,圆满完成了国资委考核目标,实现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其中,煤炭销售总量、下水煤销量、发电量、铁路运量、两港装卸量、航运量等多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生产经营方面,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煤炭清洁开采,建设绿色矿井,开发环保产品,发展科学产能。坚持煤炭清洁供应,开行块煤集装箱列车,实现煤炭供应定制化、个性化服务。积极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满足自有电厂和重点长协用户煤炭供应,全年长协煤合同兑现率达90%以上。组织生产会战,保障东北地区煤炭需求。集团调哈铁局1460辆自备车,在东北地区累计运输煤炭1131万吨,顺利完成2018年煤炭订货工作,为2018年全国电煤市场稳定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坚持发展清洁高效火电,脱硫、脱硝机组比重均已达到100%。1.35亿千瓦机组实现超低排放,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59.2%,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占比53.4%,百万千瓦机组27台,占全国25.9%。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2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完成供电煤耗307.9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8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26%和11%。
 
  在安全生产方面,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集团14个煤矿安全生产10周年以上,29个煤矿安全生产超过3000天,65个煤矿安全生产超过1000天。2017年煤炭业务亿吨死亡率0.98,继续保持世界先进水平。集团97.8%的发电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395个发电企业安全生产超过1000天。主要水电机组实现汛期零非停,风电设备故障小时同比减少29%,均为历年最优水平。铁路、港口、航运业务全部实现“零死亡”安全目标。
 
  在项目投资方面,国家能源集团严控各类投资,着力做强做优煤炭、新能源、运输等业务,其中电源投资占总投资68%,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投资占主业投资31%。全年新增煤炭产能1700万吨,新增火电装机167万千瓦、风电装机352万千瓦、水电装机145万千瓦。加大煤电去产能力度,全年完成37项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累计完成低效无效资产处置115项,实现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2016~2017年完成44家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和专项治理工作,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指标。国家能源集团自主建设的世界能效、环保指标最优的泰州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和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大渡河深溪沟水电站等八个项目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补连塔煤矿2#辅运平硐等四项工程获2017年度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和“太阳杯”工程。
 
  在科技创新方面,国家能源集团“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两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种旋流干煤粉气化炉”获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7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国家批复。龙源南日海上风电“大直径”嵌岩单桩技术填补世界岩基海域风电技术建设空白。数字化矿山建设、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成为能源行业“两化”融合的试点标杆。成功引入3名院士担任集团首席科学家,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首批全国示范院士工作站。
 
  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国家能源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订页岩气和化学品生产项目框架协议。南非德阿风电项目高标准投产,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被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典范。南苏电厂荣获“2017年度最佳创新电力企业”称号,在印尼综合评比排名第一,爪哇7煤电项目在印尼总统见证下开工建设。等离子点火等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出口美欧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党建工作方面,国家能源集团党建责任制体系建设和党建科学化信息管理做法受到中组部、国资委等上级部门充分肯定。神东煤炭集团、龙源电力等多家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66个基层党组织、425名党员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同二电厂党委、央企楷模张晞和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李信、王开文、张磊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打造了一批“党员红卡示范岗”、“党员创新工作室”等精品党建项目,以及衡丰公司“精益党建”等优秀党建品牌。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能源集团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煤炭、发电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优化布局结构,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走出去”力度,确保安全环保和队伍稳定,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集团公司的战略定位: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六个力量”的要求,努力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执行者,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成为推动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骨干力量,成为保障能源供应、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必须紧紧围绕一个总体战略目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聚焦煤炭、发电主业,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国家能源集团建设成为发展科学、管理先进、科技领先、文化优秀、履责担当、品牌优良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一项根本政治原则: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新集团有效落地,这也是我们近年来取得所有成绩的基本经验和根本遵循。必须贯彻“创新、效益、安全、绿色、廉洁、幸福”六项核心理念。必须深入实施九项治企方略:加强党建,强根铸魂;做强主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基固本,筑牢安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强化管理,提质增效;优化资产,防范风险;扩大开放,合作共赢;以人为本,创建和谐。
 
  会议要求,国家能源集团2018年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加快整合融合;全面加强战略布局调整,提升发展质量;全面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经营质量;全面加强安全环保工作,夯实运营基础;全面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和谐企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