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中国全球能源战略目标向构建能源权力转型

日期:2018-02-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07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供应权 中国能源国际合作 能源权力

  日前发布的《中国能源国际合作2016/2017》指出,从加强能源实力向构建能源权力转型,是中国全球能源战略新的战略目标。
 
  “当前全球能源形势发生重大改变,无论是能源生产还是能源消费都酝酿着革命性的调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国际合作,中国全球能源战略基本成熟,其战略目标也从单纯增强能源实力,向将能源实力转化为能源权力转移。” 《报告》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发院研究员许勤华表示。
 
  《报告》指出,能源权力是一种基于一国能源实力所产生的能够实现国家其他利益以及影响他国的能力。全球范围内,建立在能源实力基础上的能源权力被重新建构,不再以“油权”为唯一核心,还包含“能源供应权”“能源需求权”“能源技术权”“能源金融权”以及“能源碳权”。
 
  “能源供应权”是指国家因拥有能源资源,在世界能源市场中具有资源供应的绝对权力,如沙特;“能源需求权”是指能源需求国因巨大的能源消费量而具有的强大市场权力,如中国;“能源技术权”是指进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后,拥有先进技术就有了把握世界未来发展走向的影响权力,如德国;“能源金融权”是指凭借发达的金融体系以及对全球金融的影响力,对于能源价格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如美国;“能源碳权”是指由于掌握了能源产品含碳量的计算方法以及碳政治的话语权,在低碳经济秩序中具有的相对权力,如欧盟国家。
 
  许勤华强调,为实现战略新目标,我国要以推动能源合作、促进能源革命为使命,通过在“一带一路”地区的能源外交和能源服务,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促进国际能源新秩序的建立。通过国际公共产品,中国一方面履行了负责任大国的承诺,推动世界能源向清洁可再生转型;另一方面也实现了能源革命,从能源大国转向能源强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曾兴球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国际能源合作要实现三大转型,一是从扩大规模向提质增效转型,二是从参与管理向参与治理转型,三是从单一油气合作向多元合作转型。为此,我国应该认真研究战略、全球市场、技术、国际管理机制创新、人才这五大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