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冬季风电运维,一线员工需要的是什么?

日期:2018-02-08    来源:原味风电一线传说  作者:禅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08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运维员工 运维难点

  上个月去了一趟北方现场,再次感受冰雪交加给一线员工带来的风电运维困难,每年冬季相信很多人(包括领导现场调研)都会有所感动其不容易和敬业精神,这个季节算是最出感人事件的时间段之一吧,但细细回味整个过程及反思后,发现大部分情形都是一感而过,明年继续。
 
  冬季风电运维,一线员工需要的不仅是领导的感动
 
  1.引子
 
  依然能记得自己08和09年的经历,可除了收获领导的一点点慰问之外更多的是感动自己能吃苦,这么多年过去了,仔细反思其实这些情况很多可以避免。
 
  08年大年三十年夜饭之后版主就上火车赶去了现场,之后一个人在寄居在甲方升压站过年,实验机组离升压站5公里以上,有一天零下三十度设备停机,我一个人冒着10米/秒以上的大风徒步前往机位启机,来回4个多小时,心脏都感觉凉透了,没有任何人过问,因为我也只是做了个现场启机复位工作,事后没有反思:造成这问题的原因、如何避免这种低级问题再次发生,以及在这种环境下该如何寻找改善方法,就这么自己感动一下就过去了。
 
  09年12月底,冒着风雪赶风机调试工作,一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调试途中脚受伤,只是受到领导简短的一句辛苦了。事后关于安全管理方面公司依然是没有任何改善,我们这些当事者也是一声不吭没有任何反思和建议,可能更多还在为自己的英雄壮举而舍我其谁的恋恋不舍。
 
  案例1:雪中推车或开路
 
  相信北方现场以下类似场景多多少少遇见过,曾经版主也遇到过,大雪将路平整了,迷路误入雪坑中,众人耗尽不少体力转而干这计划外的事情。
 
 
  其实反思之后这完全可以避免,无论是设计层面还是管理层面,个人一点浅薄看法如下:
 
  管理层面:任何一个现场的环境都是有规律,所以完全可以从应急预案着手,比如暴雪来临之前可巡视存在坍塌或者有坑的地方,提前处理好或者插好标识旗。
 
  设计(技术)层面:在道路设计时应该考虑和评估各种天气可能对维护带来的风险和成本,然后有针对性的改进;如果设计层面考虑忽略这方面的影响,那后续运营应急预案就得借用这方面的观点设置设备维护基本前提条件。
 
  案例2:雪中扛物料
 
  出现以下类似情况,大多数都是车到不了机位导致,但反思之后,除了上述提到的道路问题,还有根本原因在于:
 
 
  技术层面:问题的预见性不够,很多完全可以在恶劣天气季节来临之前做好设备巡视和消缺工作,以此减少或者避免相关工作的发生;其次可系统性梳理过往这种恶劣天气出现过的所有问题,提前进行技改或者做好其他预防措施。
 
  管理层面:根据潜在缺陷未能及时处理的情况,可提前在机位中存放相关物料和工装,减少恶劣天气的体力透支。
 
  案例3:冰冻启机
 
  这种情况,版主本次前往的现场就遇到过,零下35°,设备全面停机,环境温度回升之后,很多设备还需要前往现场一一启机处理。
 
  技术层面:首先可以分析是否永久性故障导致温度回升之后启机不了;结果为是,可以从根因分析考虑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然后提前进行设备预防或者技改;结果为否,完全可以通过改造远程控制和现场电控等综合考虑优化。
 
 
  管理层面:度电必争优先考虑技术原因,而不是人海战术着急启机。
 
  案例4:冰冻巡视
 
  版主不是反对冰冻巡视,而是觉得有方法降低这方面的工作量,尤其是老项目更应该从过往经验中进行总结,只做发现问题概率较高的巡视。
 
 
  我也查阅过一些现场的巡视记录,其实巡视一年下来可能问题发现的概率不足1%,而且有些问题可能还是周期性或者季节性的。
 
  管理层面:应该反思管理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减少很多徒劳无功的决策;
 
  技术层面:考虑结合环境特性和技术分析,有针对性采用合适的手段优化巡视方法、巡视路径和巡视频次等。
 
  后记
 
  以上只是简单的罗列几个事件,现实中有很多类似的情况,版主观察这种感动背后根因很大原因是管理者带来的;其次是环境和先期因素(投运前)不良导致;最后是个人技术水平有限所导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