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蔚来确定自建工厂,新造车企不约而同选择自建+代工模式

日期:2018-02-09    来源:第一电动汽车网  作者:章涟漪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09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 华为 电动汽车 新造车企业

  一直以来,在代工模式上饱受争议的蔚来汽车,终于决定加入自建工厂大家族,越来越多的新造车企选择代工、自建工厂“两条腿”走路。
 
  蔚来自建工厂细节流出
 
  近日有消息指出,蔚来第二工厂已正式完成选址,将落户在上海嘉定外冈镇。该工厂将采取自建模式,而非此前蔚来与江淮合作建设合肥工厂的模式。但具体细节方面,蔚来并没有透露,工期方案等也还没有最终确定,但表明和江淮的合作会一直继续。
 
  上海嘉定区人大代表荣文伟曾在公开场合透露说“蔚来汽车的整车基地将搬到嘉定,目前已选址在外冈镇,规划土地800亩左右”。同时,上海市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也于1月初发布了题为《环保局窗口全力推进重大项目蔚来汽车的环评事宜》的文章,称“双方就厂房建设、方案设计、环评编制及其审批等方面做了充分沟通,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全力推进项目的建设”。
 
  其实蔚来自建工厂早已有端倪。从2017年12月蔚来ES8上市以来,各种关于其代工品质等质疑声不断。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上市后次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还曾以苹果手机也并非自己生产等进行类比,坚定称产品没有问题。但同时李斌也表示,蔚来汽车总体上是找更多制造合作伙伴,但未来也可能建自己的标杆工厂。
 
  标杆工厂的理念与华为有相似之处,通过建立核心工厂掌握全部环节的能力,在代工合作过程中也能拥有主动权。如此一来,蔚来汽车在产能方面就具备了很大的弹性。
 
  自建工厂更利于产品把控
 
  蔚来汽车是业内最早提出代工路线的新造车企业之一, 2016年4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动汽车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整体合作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李斌当时表示,有意争取电动汽车生产资质,但并未打算独立完成生产基地建设。这主要源于,新创公司从头开始去做制造不会比现有汽车企业做得好;第二,尊重制造行业,选择自己擅长的事情;第三,国内汽车制造产能过剩,共用产能可以提高投入效率,同时也缓解公司投资新工厂的财务压力。
 
  但业内对此评价不一。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曾公开表示,实现盈利的路径唯有大规模量产,相比起找代工赶上市,自行建厂对把控产品更为有利。
 
  而此前电咖汽车董事长张海亮接受记者专访是也有过类似观点。与2017年11月16日上市的电咖EV10目前也采取江南汽车代工的模式。张海亮认为,选择战略合作形式一定程度上能保证产品按时推出。
 
  “但也限制了大规模走量。”张海亮指出,车企要想实现产销量10万量级,必须要拥有自建自建工厂。
 
  大多新造车企都选择自建工厂
 
  在新造车企如春笋般崛起之时,选择自建工厂有之,选择代工模式有之。但随着造车进程推进,两者越来越趋向于一致。此前选择代工模式的蔚来、威马等,建立起了自己的工厂,而坚持自建工厂的小鹏也选择了海马汽车代工。
 
  部分造车新势力进展情况一览
 

 
  但综合较为熟知的新造车企情况发现,选择自建工厂车企还是占有大多数,或许作为金字塔尖行业,从做源头掌握话语权才能获得更多成功的机会。
 
  当然,想要获得自行生产的权利,摆在他们面前的首要难题还是新能源生产资质的获得。在新建资质要求越发严格的当下,代工模式或许还是长期存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