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独家 | 2017数据汇总及2018市场预测……EWEA公布海上风电报告!

日期:2018-02-10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刘鑫、苏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1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报告 欧洲风电

  近日,欧洲风能协会发布《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统计数据及发展趋势》报告对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的装机、发电、并网等情况做了总结,同时,对欧洲海山风电各国装机、项目、市场、投资等做了预测和展望。报告的主要数据统计如下:
 
  ● 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了创纪录的3.148GW,增长率为25%,其中英国新增1.68GW,德国新增1.25GW。
 
  ● 目前,欧洲11个国家共拥有4000多台海上风机,总装机容量15.8GW。
 
  ● 新建风场海上风机平均容量5.9MW,比2016年的4.8MW增长23%;新建海上风场平均容量493MW,比2016年的368MW增长34%;容量系数也在增长,其中英国Dudgeon风场的容量系数最高,为65%。
 
  ● 新增3148MW装机容量中:Siemens Gamesa装机1487MW、MHI Vestas装机842MW、Senvion装机443MW,Adwen装机350MW、Winwind装机24MW,Vestas装机2MW。
 

 
  风电头条对《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统计数据及发展趋势》报告的部分内容进行了编译,以下为报告目录:
 

 
  以下为部分内容编译:
 
  1.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风机制造商数据总览
 
  2017年欧洲风机制造商装机
 

 
  2017年风机制造商年度装机量(MW)
 
  2017年欧洲新增并网风电装机量3148MW,其中,西门子歌美枫公司并网风机量占51.3%,MHI Vestas海上风电公司占24.7%。虽然,相比2016年,2017年有更多的制造商安装了新的风机,但西门子歌美枫公司和MHI Vestas海上公司的装机量仍占2017年欧洲总装机量的75%。
 

 
  2017年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年度安装量
 
  2017年欧洲560台风机并网发电,其中西门子歌美枫公司并网风机占44%,MHI Vestas海上风电公司占29%。
 
  2017年欧洲有11台风机退役,共计5MW。
 
  2017年欧洲风机制造商累计市场份额
 
  西门子歌美枫可再生能源公司是欧洲第一大风机供应商,占欧洲总装机量的64%。MHI Vestas海上风电(18%)是第二大风机供应商,其次是Senvion(8%)和Adwen(6%)。
 
  西门子歌美枫可再生能源公司并网发电机组占欧洲总额的64%,MHI Vestas海上风电占22%,Senvion占5%和Adwen占5%紧随其后。排名前四位的并网发电机组数占欧洲总数的96%。
 

 
  2017年底风机制造商市场份额
 

 
  2017年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市场份额
 
  2.2017年欧洲风电开发商数据总览
 
  2017年欧洲风电开发商开发量
 
  2017年Ørsted公司产能最大,占欧洲总产能的19%,其次是Iberdrola(11%),Macquarie Capital(10%),加拿大Northland Power(9%),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5%)。这些排名前五的开发商总产能占2017年欧洲新增产能的54%。
 

 
  2017年海上风电开发商年度开发量(MW)
 
  2017年欧洲风电开发商累计市场份额
 
  Ørsted 是欧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开发商,2017年底累计安装量占欧洲总装机量的17%,比2016年略有增加。其次是康采恩(E.ON)(8%),德国能源巨头Innogy(7%),瓦腾福(Vattenfall)(7%), Northland Power(4%)。这排名前五的开发商总装机量占欧洲总额的42%,比2016年底略有减少。
 

 
  开发商的装机量(MW)
 
  3.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风机容量与风电规模
 
  2017年欧洲风电风机容量和规模
 
  2017年,560家海上风力涡轮机的平均装机容量为5.9MW,比2016年增加了23%。2017年建设风电场的平均规模为493MW,比2016年增加34%。
 
  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发电量和容量系数
 
  海上风电各主要市场的容量系数在29%至48%之间,最高的月容量系数出现在2017年2月的德国,达到67.9%。
 

 
  年发电量和容量系数
 
  4.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市场趋势
 
  2017年欧洲海上风机额定容量趋势
 
  在过去十年中,海上风机的额定容量已经增加了102%。2017年新安装的风机平均容量为5.9MW,比2016年增加23%。第一个浮动风电场建设已经完工,开始并网发电,这说明欧洲浮动海上风电领域发展迅速。
 

 
  新安装的海上风机组装机年平均水平(MW)
 
  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场规模趋势
 
  在过去十年里,风电场规模大幅增加,从2007年的79.6MW增加到2017年的493MW。Hoensea One项目(1.2GW)是通过最终投资决策的、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于2018年启动修建。
 

 
  每年现役海上风电项目(MW)规模
 
  5.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项目收购情况
 
  2017年海上风电项目收购规模达到了2.9GW,与2016年同期持平;然而,股权活动仍在吸引更多的金融投资者。金融服务行业(包括基础设施基金、养老金、资产管理公司和多元化金融服务)占2017年交易量的35%,而在2016年,这一比例仅为27%。
 

 
  2017年海上风电项目收购交易量
 
  在过去三年,大部分的交易发生在前期建设阶段,这是项目融资的关键阶段,而在建阶段和运营阶段的交易量明显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金融投资者的股权结构越来越多,他们更倾向于在在建阶段和运营阶段加入项目。
 

 
  2017年海上风电项目收购交易阶段
 
  6.欧洲海上风电未来市场预测
 
  欧洲海上风电装机量总体预测
 
  2019年欧洲海上并网风电装机量将达到又一高度。这主要是因为在2016年英国第三轮400MW项目被延迟,而这些项目将在2018年并网发电。德国Merkur和Borkum Riffgrund风电场的风机以及比利时Rentel和Norther风电场的风机也将在2018年并网发电。最近在丹麦和荷兰招标成功的风电场将于2018年底开始投入运营。
 
  到2020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量预计将达到25GW。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海上风电市场将主要集中在英国(预计新增装机量3.3GW)、德国(2.3GW)、比利时(1.3GW)、荷兰(1.3GW)和丹麦(1.0GW)。
 
  到2021年和2022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量预计将分别达到3.1GW和3.2GW。法国的首批海上风电项目可能会在2021年开始向电网输送电力,成为英国之后的第二大风电市场。
 
  2022年预期:
 
  ● 在建和已并网的项目(2.9GW);
 
  ● 已批准的项目(13.2GW);
 
  ● 通过最终投资决策、将在2022年前开发的项目;
 
  ● 已拍卖但没有通过最终投资决策的项目。
 
  欧洲各个国家规划的海上风机装机量
 

 
  欧洲各个国家规划的海上风机装机量(MW)
 
  在海上风电规划装机方面,英国规划的海上风电装机量(50%)最大,其次是德国(24.4%),瑞典(8.1%),荷兰(5.6%)。
 
  2020年之后欧盟监管框架和工业成本的削减将是推动2030年海上风电发展的关键因素。预计到2030年,海上风电总装机量将达到70GW,其中北海装机量最大,为48GW。到2030年,波罗的海也将在海上风电装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装机量预计达到9GW。
 

 
  到2030年欧洲累计海上风力发电量

 
  各海域规划的海上风电装机量(MW)
 
  北海仍是海上风机部署的重点区域(80.9%),其次是波罗的海(13.9%)。一旦法国在大西洋的一些项目得到批准,大西洋(4.2%)的装机量就会增加3GW。虽然地中海地区(1.1%)一些项目已经获得批准,但是地中海区域装机量在2020年之前并不会有明显增长趋势。
 
  海底线路工程:五年展望
 

 
  欧洲海上风电项目预测

 
  海上风电市场:待审项目、在建项目和已批准项目(GW)
 
  目前,有11.4GW海上风电项目已获得批准并已开始建造,6.7GW项目正在申请批准。
 
  在2022年之后,欧盟海上风电市场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欧盟会员国开始起草2020年后的国家气候行动计划。有几个国家已经表明了政治承诺,比如:德国在《可再生能源法》中承诺在2023年-2025年期间每年新建700MW海上风电场以及在2026-2030年期间每年新建840MW风电场。
 
  英国近期宣布,最新的一份Contract for Difference将在2019年春季开始生效,将为不发达的可再生能源领域,如海上风电,提供5.57亿英镑资金。
 
  而荷兰的目标是在2023年到2030年间每年新增1GW装机量。
 
  2018年欧洲海上风电投资展望
 
  2018年通过最终投资决策的项目装机量预计将达到3.9GW。这些项目包括在英国、丹麦、荷兰、葡萄牙以及法国的海上风电项目,融资需求可能达到9亿欧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