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倒逼技术升级 氢动力成为发展方向

日期:2018-02-20    来源:央广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2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电动汽车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前夕,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调整,向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方向倾斜。政策的转变让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加强,倒逼技术升级。2018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新能源汽车去年成绩亮眼,如今开始走上回归市场轨道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绩单亮眼。数据显示,去年1—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都超过了50%。值得关注的是,这两项数据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位。
 
  事实上,近些年从国家到地方层面,包括给予高额补贴、对新能源汽车上路不予限行等措施,都促进了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但在历经市场培育阶段之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开始走上回归市场的发展轨道。去年开始的新能源补贴退坡,便是政策上的让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补贴逐步退坡会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迈向市场化的重要拐点。
 
  沈进军说,政府应该慢慢地往后退,要发挥市场的法则、市场的机制,优胜劣汰;如果总靠政策,那这个市场就不会培育起来了。
 
  就在农历新年前夕,财政部等四部门再次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做出调整:将提高新能源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到今年6月11号为政策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此前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政策调整暗合产业发展的需求,也释放了一种信号:面临即将发生的洗牌,技术升级成为唯一的选择和出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在于替代汽油的“动力”。一方面,电池大容量和续航长里程将成为绕不开的关卡。从全球范围来说,这也是一种趋势。最新消息显示,丰田汽车已经开始研发一款全新的大容量蓄电池组系统,将有望解决新能源车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问题。
 
  氢动力车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续航里程成为其最大优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继锂电之后,一种新能源氢动力车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
 
  广东佛山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志祥介绍说:“严格意义上讲,氢能源汽车应该叫做使用氢气作为燃料的汽车,从技术路径上讲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以氢气燃烧作为能源驱动,另一类是氢气和氧气发生化学反的方式来驱动,就是我们所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续航里程媲美传统燃油车成为氢能源汽车最大优势,与此同时,加氢所用时间也与传统燃油车加油时间相当,且行驶过程中只产生水,完全节能环保。据了解,目前已有氢动力汽车下线进入国内市场,自主品牌在这方面发展还有极大空间。
 
  当然,在品牌向上和升级的过程中,去年我国新能源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不得不提的是对标特斯拉的智能电动汽车蔚来汽车ES8。去年ES8上市,刷爆了各种社交网络,吸引了包括刘强东、俞敏洪、雷军、马化腾等在内的互联网大佬纷纷站台。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甚至表示:“智能电动汽车这个领域以后不会有什么国外品牌的天下,没有他们的机会。因为智能电动车更依赖于本地化的基础设施、本地化的数据、本地化的应用场景,我不觉得一个美国的公司能够知道在中国充电到底是怎么回事。”
 
  高水平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力点,今年销量目标为100万辆
 
  ES8的出现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低水平的重复已经意义不大,从这次政策调整上也能看出,更高的水平和性能才是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力点之一。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目标是100万辆,将有大量的新能源车推向市场。在政策的引导下,优胜劣汰已经不可避免。不过,让市场充满竞争、让产品回归本质,才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正道。正如电动汽车观察家邱锴俊所言,“现在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强大的惯性和势头,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势头,技术的进步还有社会的投资和认可都已经比较充分,所以2018年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应该还是会比2017年快速增长,可能40%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