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角力传统车企 今年迎交付大考

日期:2018-02-20    来源:一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20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造车新势力 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奇点汽车、威马汽车……根据这些造车新势力代表此前公布的量产计划,将于今年不同的阶段实现交付。与此同时,当变革中的汽车产业画下电气化、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起跑线时,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机会来了。
 
  新造势力厚积薄发
 
  过去一年,中国电动车的销量高速增长。咨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中国高级分析师李建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7年突破了创记录的70万辆,这一数据到2020年将进一步突破200万辆,到2025年将突破500万辆。”
 
  李建宇还指出,未来7、8年内,新造汽车企业与传统车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电动汽车的销量已经非常强劲,一些地方政府已经于去年12月减少甚至取消了生产和销售的补贴。”李建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但这并未影响新造互联网汽车初创公司继续投入新一代电动汽车的研发和量产,以迎合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奇点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今年都将提速前行。根据这些公司此前公布的量产计划,将于今年不同的阶段实现交付,这也意味着智能汽车将迎来交付高峰期。
 
  蔚来汽车已经宣布,将于今年3月1日开启ES8新车预订,到2018年4月,首批ES8开始进行交付;9月完成创始版车型订单交付;10月开始进行基准版车型订单交付。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在今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向第一财经记者确认,首款产品G3将在2018年上市,并计划于年内交付,之后的各项跨界合作也将陆续启动。
 
  奇点汽车创始人、CEO沈海寅也在同样的场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具备L2自动驾驶能力的首款量产新车iS6将于今年年底交付,补贴后售价约为20至30万区间内,2019年将继续推出L3级别。他还表示,今年年底计划推出的小规模量产车型将会由东风旗下的代工厂生产,工厂位于江苏。
 
  去年奇点汽车位于安徽铜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动工,该项目总投资80亿元、占地1000亩,除年产能20万的总装线、三电研发中心、碳纤维材料研发制造中心以外,园区还将重点建设包括智能系统生产中心、智能驾驶测试基地、无人驾驶体验园在内的智能驾驶研发基地。
 
  威马汽车位于温州瓯江口的工厂已经封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称:“2017-2018年是威马的产品年,2019-2020年是跑量年。”公司发布的首款纯电动车量产车型SUV EX5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交付,起步价为20万元左右。
 
  风投资本已经疯狂涌入电动车市场,BAT都已经完成了战略布局。威马资本已经获得百度资本和百度集团领投的总额10亿元融资。蔚来汽车也已经完成了最后一轮由腾讯领投的10亿美元融资。小鹏汽车则获得来自阿里和小米的战略投资。
 
  截至去年11月,投资者已向电动汽车科技公司投资超过48亿美元,交易达到150笔。这两项数据均创下历史纪录,远超以往记录。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司机安全工具、互联汽车和驾驶数据、车队远程信息处理、车辆间通信、汽车信息安全等领域。
 
  CB Insights汽车行业分析师Kerry Wu表示:“资本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汽车领域的战略投资顾问公司Automobility创始人、CEO罗威(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风投和战略性企业投资者投资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试图在资本密集型领域,例如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扩大规模。”
 
  传统车企加大布局
 
  中国传统汽车制造上也在联合资本,加大电动车领域的布局。比如江铃集团2015年起就成立了新能源汽车部门,投资80亿元人民币发展新能源汽车,并成立新能源研究院,与清华、北航、哈工大等高效展开合作。去年10月,江铃集团与安泰科技、启赋资本成立了一支4亿人民币的基金,专门用于投资电池、车身等汽车新材料领域。
 
  资本的另一大布局是电动汽车电池资源的控制。继上汽集团牵手宁德时代后,上个月,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也相继入股宁德时代。另外,根据宁德时代最近的一笔股权再融资显示,公司估值已达840亿元,仅次于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城汽车,这家电池巨头已经启动了IPO计划。
 
  江铃集团董事长邱天高去年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车用材料市场规模巨大,但总的来说,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基础较薄弱,产业链尚不密切,急需汽车生产企业和材料零部件企业以及研究机构之间广泛的、跨行业、跨专业的合作。”
 
  矿产资源情报数据提供商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BMI)近期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正在锁定全球锂电池上游资源的供应链,并且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BMI董事总经理Simon Moores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大约一年半前,随着电动汽车需求的激增,全球开启了新一轮的锂矿资源争夺大战,中国希望进口更多的锂矿满足国内的需求。”
 
  国际传统汽车厂商也在加大中国电动市场的布局。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已经宣布,将于2020年起逐步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公司计划到2025年前,推出超过20款全电动车型,而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最重要的电动车市场。
 
  大众汽车CEO Herbert Diess在今年美国CES期间表示:“再过5到10年,全自动驾驶时代就将来临。人工智能正在不断推进汽车的变革。如果没有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进步,自动驾驶、零排放出行和数字化网络根本无法实现。”
 
  日本汽车制造商尼桑已经为中国市场夺身定制了一款全电动车Leaf,并将于今年推向市场。此外,尼桑还计划在未来5年内与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多达20款电动汽车。
 
  去年12月,汽车巨头福特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将合作推进智联网汽车、人工智能、智能移动服务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合作。按照计划,到2019年底,所有福特和林肯品牌中国车型都将实现移动互联。福特近期还宣布投资7.56亿美元,与中国汽车制造商众泰成立合资公司,在北京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
 
  特斯拉也曾表示正在就在上海建设生产工厂与当地政府进行谈判。特斯拉中国工厂将主要用于生产低价的Model 3车型,以解决目前美国工厂的量产瓶颈。此外,特斯拉还计划推出针对中国以及周边市场推出两厢车型Model Y。
 
  除了向消费者直接销售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普遍看好的另外两大领域分别是共享电动车市场以及电动车配送服务市场,这受益于共享打车软件平台的高度发展。滴滴出行近期宣布,计划与12家汽车厂商合作提供电动汽车的共享服务,这些汽车厂商包括本土汽车厂商吉利、比亚迪以及国外的汽车厂商,比如企业和雷诺日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