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有所改善!2017年中国弃风 弃光水平总结

日期:2018-02-23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2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限电 风电建设 风电装机

中国国家能源局(NEA)报告,2017年,中国的风电和光伏限电率分别为12%和6%,较2016年水平分别下降了5.2%和4.3%;并且这一成果是在2017年新增风电和光伏并网装机量分别达到15GW和破纪录的53GW的情况下达成的。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2018年中国的全国性平均限电率将进一步下降,但限电的情况会在一些新的区域发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 彭博新能源财经” ID:BloombergNEF

2017总体情况

2017年末,中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164GW,光伏装机容量达130GW,这也是光伏新增容量首次超过火电容量(46 GW)的年份。2017年,风电发电量达305.7TWh,比2016年增长26.3%;光伏发电量为118.2TWh,比2016年增长78.6%。到2017年底,中国风电和光伏的累计装机量占全国累计装机的16.5%,发电量占比为6.7%。

2017年,中国风电装机的平均容量因数为22.2%(平均利用小时数1948小时),比2016年水平提高了2%。光伏装机的平均容量因数为13.7%(平均利用小时数1204 小时),比2016年水平提高了0.8%。据国家能源局估计,2017年中国的风电和光伏的总限电量为49.2TWh。按照可再生能源标杆上网电价最低标准计算,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发电资产所有者至少因为限电损失了307亿元人民币(约合47亿美元)。

电力需求增长

2017年,中国的电力需求增长率为6.6%,这对缓解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限电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宁夏、内蒙古和新疆等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庞大的省份,电力需求增长率更是达到了两位数。

新建规模的区域转移

除了电力需求增长,另一个缓解限电的因素在于:2017年中国的新建风电和光伏装机从电网阻塞严重的北部省份转移。在部分地区叫停新建风电和光伏的情况下,中部、东部和南部等省份在全国风电和光伏总新增装机中的比例达60%以上。2017年,分布式光伏更是创下了19.4GW 的新增装机纪录,主要集中在靠近需求中心的南部省份。我们预计在2018年,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将会持续增长。更多信息请见:BNEF | 势不可挡!中国光伏需求2018年可能再创新高

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助力

大规模长距离输电线路的投用也有助于缓解可再生能源限电问题。2017年,中国共有46GW的新建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投入使用。数据显示,在这些特高压线路的电力输送总量中,仅有20-40%来自风电和光伏发电。但是由于这些线路可以将其他竞争性基荷电力产出输送出去,为可再生能源的本地消纳腾出更大空间。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18年,中国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设将有所放缓,未来的优化将主要取决于利用率的提升。更多信息,请参考我们发布的报告:BNEF | 建设放缓!中国特高压输电线路现状及未来

电改的作用

此外,正在进行的电改也在控制限电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国家电网报告称,2017年在西北地区电网的电力调度中,常规电源备用调减4GW,增发新能源4.7TWh。同区域内的省间调峰互济也有助于多消纳大约1TWh可再生能源电力。2017年,中国八大电力现货市场的风电和光伏电力交易总量为5.7TWh,其中80%发生在甘肃和新疆。这些新的市场机制将有助于根据边际成本进行更有效的电力调度。

展望2018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限电问题将同时面临两方面的影响。从积极方面来说:分布式光伏的增长和风电新增规模的放缓,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网阻塞的压力。此外,预计将于今年实施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将强制要求电网运营商消纳可再生能源。最后,电力市场改革也将继续提高可再生能源得到调度的机会,并鼓励灵活性电源的发展。

从消极方面来看:首先,随着灵活性改造等较易实现的优化逐步完成,提高煤电厂灵活性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接下来,能源局将鼓励自备电厂参与调峰,但这部分电厂的规模较小,管理和调度的难度也都更大。

2018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的限电率将继续下降,但降幅可能将低于2017年水平。从具体区域来看,北部地区仍面临着相当高的限电率(例如,新疆和甘肃的光伏限电率分别高达21.7%和20.1%),今年应该会实现一定幅度的下降。然而,一些原本没有限电问题的省份(如云南、安徽和江西)则可能由于新增规模而开始面临限电抬头的风险。更多信息,请见《中国可再生能源限电和煤炭资产风险地图》

一组数据

限电问题导致可再生能源发电资产所有者的收入损失:47亿美元

2017年,中国电力需求的同比增长率:6.6%

风电和光伏在2017年全国总发电量中的比例:6.7%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