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2050年将迎来氢能时代 产业规模10万亿元

日期:2018-02-26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26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时代 氢能产业 传统能源

   凡是工业化国家,能源体系的建立非常重要。未来,化石燃料时代向绿色能源时代的转变是必然的。”在日前于京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向记者表示,氢能将成为传统能源的核心,有助于实现规模化的愿景。目前,整个产业链已经显现。“2050年我们将会迎接氢能时代的到来,到时将形成10万亿元的产业规模。”
 
  干勇表示,未来化石燃料时代向绿色能源时代的转变,主要体现在两个转变方式上:一是化石能源消耗向绿色能源再生转变,另一个则是从高碳燃料向低碳燃料转变。其本质都是燃料的加氢减碳过程。目前,全世界的电源中40%来自煤炭,但中国70%的电源是煤炭,核电只占2%,太阳能占4.7%,风电占9.3%,水电占20.2%,因此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方面,中国相比其他国家有更强大的动力。2012年到201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大大超过美国。
 
  “但是,风电和光伏的问题在于其不可预测性、不稳定性,所以肯定要储能一部分。而氢能具有投入成本低、环境友好等特征,还可以被永久储存、传输到任何地方。”干勇介绍说,氢能是一种可再生、高能、高效的能量载体,存储转换都非常自如,而且是零排放。目前,欧洲率先开始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在国内,以神华国际能源投资集团为代表的央企在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都在积极布局。
 
  干勇认为,发展氢能产业是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转型的必由之路,人类必须朝这条路上走。2020年到2050年,我国的风电和光电的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2亿~4亿千瓦,这对储能提出了更加急迫的要求。如果要用传统的储能方式,可能需要建将近400座储水水库,不仅破坏生态,而且成本巨大。但如果用电和氢做储能的载体,这将成为一种投资成本低、环境适应强的方式。“燃料电池汽车、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和无人机等等,大量的装备都可以使用氢能。因此,未来氢动力将成为主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