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南方电网:2018年实现风光全额消纳

日期:2018-02-28    来源:能源观察综合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28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光消纳 风电消纳

  2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清洁能源调度专题会,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清洁能源调度机制和措施,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江毅、陈允鹏出席会议。
 
 
  曹志安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清洁能源调度,多措并举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是南方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然要求,态度要坚决,意志要坚定,目标要明确,措施要实实在在。
 
  曹志安要求处理好清洁能源调度与电网安全、社会效益与企业效益、积极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和有序调度等之间的关系,力争实现南方区域清洁能源发电量占比逐年提高,2018年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水电消纳比重明显提升等目标。
 
  会议审议了《南方电网公司清洁能源调度工作方案》。
 
  2018年南方电网工作会上提出,今年公司将全力消纳清洁能源,力争实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等目标,以实际举措贯彻污染防治攻坚的部署要求。
 
  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按照“计划+市场”的交易模式,利用通道富余能力开展省间市场化交易,健全水火电置换交易机制;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平台作用,完善交易价格机制,促进市场化交易;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调度,目标是实现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和核电保障性消纳。严格执行节能发电调度排序,进一步降低单位发受电量化石能耗比重,减少各类污染物排放。
 
  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是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坚强平台。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负责建设的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实现低端投运,形成250万千瓦送电能力。该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届时送电能力将达到500万千瓦,每年可向广东输送清洁能源200亿千瓦时。目前,南方电网公司还全力开展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直流输电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工程尽快取得核准并开工建设。该工程的建设和投产,也将进一步促进云南清洁能源消纳。
 
  南方电网公司还将加快建设适应绿色低碳发展的智能电网,推动能源供给从集中、大规模、以传统化石能源为主向分布式能源、新能源为主要能源之一的绿色低碳模式不断转变。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认真落实西电东送和节能减排战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2017年,南方电网公司西电东送电量中清洁能源占87%,增加5.3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增送云南水电277亿千瓦时,云南水能利用率达到88%,超额完成国家发改委下达的目标。并网接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容量同比增长30%,风电、光伏发电量消纳比例分别达到97.74%、99.41%。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装机占比均达50%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实现清洁能源消纳被提上极高的高度,不仅是经济问题,是国家生态保护新战略下的必然选择。不仅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也自2017年开始通过系列手段增加清洁能源消纳,目标是到2020年弃风弃光率维持在5%以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