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三元电池布局迎良机 比克动力再次遇“求婚”

日期:2018-02-28    来源:电池中国网  作者:曹武佳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2/28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元电池 比克动力 动力电池

  2月7日,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利集团”)晚间公告称,为拓展公司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发展,拟向比克动力增资3亿元,占比克动力2.93%股权;2月24日,中利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拟约100亿元收购比克动力。
 
  其实,通过增资进军动力电池领域,而后尝试大额收购股份的操作在2017年就曾出现。2017年2月,光电子企业长信科技宣布向比克动力增资8亿元,并获得后者10%的股权;随后,拟作价67.5亿元收购比克动力75%的股权。然而,收购交易最终并未达成,但长信科技布局动力电池的决心犹在,表示将自筹资金购买不超20%的比克动力股份,并适时继续推进重组。
 
  这厢暂停收购比克动力,那厢收购再起。
 
  电池中国网认为,尽管锂电业优质标的快速减少、市场竞争加剧,以及监管政策的趋严,或将导致上市公司跨界兼并购布局锂电业的疯狂现象逐步消退,但优质标的永远是市场上的“香饽饽”。中利集团拟收购比克动力就是最好的例证,同时也反映了三元电池受到市场追捧的行业现状。
 
  近日,国家财政部等公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高续航里程和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政策补贴鼓励的方向。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中所用的三元电池更加符合这一技术路线。
 
  据悉,比克电池成立于2001年,是国内18650型圆柱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重要企业之一。现已发展成为集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回收三大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国际领先的新能源企业。比克动力是其旗下业务之一。
 
  而比克动力在三元电池领域的布局无疑是卓越而富有强劲发展后劲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数据显示,2017年比克动力装机量达1.65GWh,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5位。
 
  根据2017年比克电池十五周年庆典上披露的“未来五年发展战略”,比克电池到2020年的战略发展目标是成为绿色锂电生态链的行业领导者,并进入中国锂电池企业综合实力前三名。同时,比克电池提出与市场相适应的扩产计划,2017年将实现8GWh产能,2020年完成15GWh产能的部署。
 
  技术方面,三元正极材料的高镍低钴化在提升电池能量密度、降低材料成本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被业界普遍看好,吸引众多动力电池企业积极布局。
 
  电池中国网了解到,目前比亚迪、天津力神、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多家知名电池企业均已加入高镍三元研发行列,而比克动力对外宣称已率先实现NCM811的量产。据比克动力副总裁林建介绍,在能量密度提升上,比克动力从2007年开始三元电池的研发,正极材料体系经过NCM111、NCM532到目前NCM811、NCA。
 
  2018年补贴新政落地后,新能源汽车产业不确定性大大降低,产业链中游的动力电池板块迎来布局良机。动力电池行业特别是三元动力电池的火爆,仍将引来上市企业的跨界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比克动力曾经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比能源的孙公司,4年前其从中比能源剥离出来,而目前证监会对境外上市公司私有化回归A股、拆分资产回归A股案例进行政策强监管。联想到长信科技无奈终止收购比克动力,足见上市公司并购动力电池企业的诸多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