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100亿元!锂电行业最大一场并购正在进行

日期:2018-03-0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0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利集团 比克电池 锂电并购

  近日,中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包括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等交易对方收购其所持有的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比克电池”)股份,初步预计交易作价或达到100亿元。
 
  目前,中利集团已与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及股权持有方西藏浩泽商贸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书》。如果收购能顺利完成,这将是锂电行业近年来最大的一场并购。
 
  百亿收购的背后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利集团),前身为常熟市唐市电缆厂于2007年8月6日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中利集团主营特种电缆、光缆、光伏产品和电站业务,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88.5亿元,同比增长67%;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313%。
 
  比克电池创立于2001年,并于2006年建设并完成了全自动化18650型圆柱电池产线的全线投产,是国内圆柱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重要厂商。目前公司三大核心业务包括锂离子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回收。比克动力2016年实现营收23.91亿元,净利润4.51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41亿元,净利润2.77亿元。
 
  买家与卖家,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强强联合的背后透露出何种信号?特别对于比克电池来说,近年来盈利能力强劲,为何急于将自己出手?
 
  “从商业角度来讲,作为一家企业,只要收购报价能达到它的心理价位,就可以考虑出手。毕竟100亿元相比于最初投入高出很多。”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对记者说。
 
  “趁着目前业内对锂电池普遍看好,比克电池高估值被收购是一个好的选择。”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也表示了类似的观点,比克电池在短期内独立IPO较难实现,因此选择卖给上市公司不失为好的选择。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情况下,电池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压力,选择通过资本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也是明智之举。”
 
  瞄准锂电业务
 
  对于中利集团来说,收购比克电池,也是在瞄准新的风口。
 
  据了解,锂离子动力电池是比克电池公司的核心业务,始终占据着市场领导地位。比克电池是中兴、惠普、联想、三星、大众、宝马等企业的供应商,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七、全国第三位。同时,比克公司还拥有电机、电控以及整车控制技术。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比克电池除了为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配套外,还积极地参与了新兴的新能源造车势力。
 
  根据2017年比克十五周年庆典上披露的“未来五年发展战略”,比克到2020年战略发展目标是成为绿色锂电生态链的行业领导者,并进入中国锂电池企业综合实力前三名。同时,比克提出与市场相适应的扩产计划,2017年实现8GWh产能,至2020年完成15GWh产能的部署。
 
  比克电池快速发展的势头让中利集团看到了未来增长的动力,将比克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入口与新增长点也就不足为奇了。不仅如此,国家政策的导向也有利于三元锂电的发展。
 
  近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高续航里程和高能量密度的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政策补贴鼓励的方向。从三元锂电所具有的优势来看,更加符合政策补贴方向。
 
  殷承良表示,站在产业风口,只要具有足够实力,看好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技术,通过收购抢滩布局也是顺其自然的行为。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收购一事能够完成,从目前情况来看,对比克电池来讲是一个利好;对于中利集团来说,如果能加快整合,把握住产业发展机会,也有望实现双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