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新增装机量从火热到“冷却” 风电将与新周期共舞

日期:2018-03-0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01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投资 风电装机 风电产业

  经历过去两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2018年风电市场是否还能保持企稳向好的态势备受关注。业界资深人士指出,高增长恐难延续,但平价上网、集约精细依然可期。受政策因素影响,海上风电、分散式风电仍被看好。未来风能装备制造商或将走进拼技术的市场格局,力争降低成本,逐步率先走出政策“襁褓”,实现平价上网。
 
  受政策调整、分布式市场爆发等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风电市场增速略低于预期。有人担心风电行业近两年的趋缓增长会透支今后的增长动能。对此,众多业界人士指出,风电行业近一段时间的急速增长态势或难维持,但在产能规模之外,风电行业未来将主要比拼技术、效率,力争逐步趋向平价上网。
 
 
  2018年风电市场是否还能高速增长备受关注。不过在一些业界资深人士看来,近年来风电产业快速发展,随着技术进步、产业提升,行业将保持相对稳定发展。当然,近一段时间的迅猛发展态势将难以维持。
 
  彭博新能源财经近日发布的风电市场装机容量数据显示,2017年风力发电市场规模继续“收窄”,全年行业装机容量整体下滑至18吉瓦。其中,受限于“三北”弃风地区项目停建,陆上风电下降明显,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达15.9吉瓦左右。对比此前全年的新增装机容量而言,2016年这一数据超过21吉瓦,较前一年回落超过18%。这也意味着风电装机容量已连续两年持续下滑。
 
  风电市场之所以出现产能规模“缩水”,一方面是因为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对促进风电行业规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截至2017年中期,上游装备制造商的产业布局已经到位,由此保证了产品供应。此外,顶层设计也在积极促进海上风电、分布式市场发展,这促使风电企业纷纷投身于上述两大板块。
 
  从新增装机布局看,由西北地区向中东部、南方地区转移的趋势明显。集中式资源开发殆尽,加上“弃风限电”的困扰,分散式风电的发展继续提速。随着技术蓬勃发展与成本降低,部分发电侧也会逐步实现平价上网。此前,风力发电系统布局基本以三北地区为主,未来多种利用方式将在全国逐步推广。
 
  与以往不同,海上风电装机提速明显,2017年新增装机超过1.09吉瓦。“十二五”期间增长乏力的海上风电开始在2016年扭转,成为风机制造商的竞逐之地。国内机构预测,随着产业链价值成熟、项目建设成本降低及风机运行记录增加,国内海上风电产业将在未来4年内实现快速发展,不再依赖于更多的支持机制。
 
  风电行业投资热情的内在驱动力还和目前质量提升、系统成本下降紧密相关。不少风电企业仍对市场保持乐观。为加快行业进步,风电装备制造翘楚结合自身多年来积累的生产技术和成本控制优势,拟在“十三五”期间扩建核心零部件制造产能,以满足行业下游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诚如发电机的进步使得风电发电能力迅速提升,当前的发电量较5年前提升了超过18%,直接降低了每千瓦时电的成本。
 
  对于未来市场的增长点,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此前曾公开表示,“风电将分类型、分领域、分区域逐步退出补贴,到2020年至2022年,基本实现风电不依赖补贴发展。”换言之,率先摆脱补贴依赖的风电在驶入市场轨道的同时,其成本、价格也将出现明显下降。受益于此,人们使用绿色风能的意愿不断加强,预计2018年分散式风电装机量还将继续增长。
 
  有此乐观预计的人士并不在少数。因为,所有这些成绩都有赖于自主创新,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到现在,技术创新层出不穷,各种高效产品百花齐放,尤其是在一系列利好顶层设计的助推和引领下,高效、集约成为技术创新的核心,效率提升,速度明显加快。
 
  未来,以风力发电为代标的清洁电力将逐步从辅助能源向替代能源转变。这就需要通过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风力发电的经济性。效率与成本始终是风电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自主创新是核心,提升效能是基础,不断降低成本则将成为风电整体产业链的目标任务。因而,无论是风电开发商还是风机制造商,都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