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稀有金属行业:钴,站在新能源汽车的大风口

日期:2018-03-01    来源:天风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01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钴价 新能源汽车

  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电池、高温合金、硬质合金、陶瓷、催化剂以及磁性材料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是拉动钴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
 
  到2020年,全球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达到300万辆,对应带来171.21GWh的锂电装机量,届时新能源汽车对钴金属的消耗量可达到3.51万吨。在钴的传统应用领域,3C电池和合金对钴的需求稳定增长。我们预计到2020年,全球钴需求量将达到18.27万吨,其中动力电池用钴量达3.51万吨,成为钴消费领域中需求增量最大的应用领域。
 
  供给端:资源集中,供给刚性,未来几年钴供给增量有限
 
  钴矿主要来自于铜镍伴生矿,而铜镍行业处于供给增速持续下滑期,钴供给也受限于铜镍行业扩产进度。刚果(金)是最大的钴资源国和供给国。从产量数据分析来看,在没有新增铜钴矿山的情况下,刚果(金)的弹性增量已达到最大值。未来刚果(金)的主要增量来自于嘉能可katanga的复产和欧亚资源RTR项目。钴其他地区供给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区。分布较散且产量规模较小,几乎无增量。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全球钴矿供给增量有限,到2020年全球钴矿供给为17.9万吨。
 
  钴供需将迎来硬短缺,钴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受益于需求端新能源汽车用钴的快速拉动,供给受限于铜镍伴生,钴供需将由过剩转为短缺并逐步扩大,我们预计2018-2020年钴缺口分别为0.43、0.37和0.67万吨,未来将迎来硬短缺,钴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定价模式决定拥有矿山或精炼自给率高的企业最受益
 
  目前钴产业链的定价基准是MB价格即metalBulletin(英国金属导报,简称MB)价格。MB价格是以金属钴(电钴)为标的物,统计电钴精炼厂商、贸易商以及电钴需求商三方的交易数据,以交易量加权平均的方式确定的价格为主要参考标准确定价格。而精炼厂商采购原材料的价格是以MB的价格扣减折价系数而定,其决定精炼商的加工利润。折价系数的大小是上游矿商和中游精炼企业之间博弈的结果,当矿商强势时折扣系数降低,反之上升,类似铜的TC&RC费用。现有定价模式下,拥有矿山或精炼自给率高的企业最受益。
 
  投资建议
 
  通过对钴产业链的分析,我们看到在价格上涨周期中,上游矿商获得产业链中绝大部分利润,MB价格持续上涨,矿企业绩弹性逐步扩大;而中游精炼厂商因折价系数的逐渐降低并没有享受涨价带来的利润。在此逻辑下,我们推荐具有钴矿资源优势的领先企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关注洛阳钼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