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破解新能源公交车续航难题

日期:2018-03-03    来源:合肥记者  作者:黎静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0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公交 新能源公交 共享单车

  破解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续航难题,建议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希望国家增加投入关注锂电子快充模式;运用电子围栏、定点定位设虚拟“停车场”,整治共享单车管理乱象;新建医院根据床位进行车位配比……
 
  3月2日,在皖全国人大代表乘坐高铁抵达北京,向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报到。作为一名“老面孔”,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同行其中,准备了一系列的建议希望带上全国两会。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集中优势力量研发,破解续航难题 同时建议关注报废电池去向问题
 
  合肥新能源电动公交起步较早,早在2010年1月23日合肥公交集团开通了18路公交线,该线全部由30辆纯电动车组成,成为世界上第一条纯电动车公交线路。随着多年的运营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电池体积大,充电慢,储存电量少,续航里程短等等,制约了新能源公交车的快速发展。
 
  采访中,李祥斌提到了一组数据,以合肥为例,一辆公交每天需要运营300公里,但是,当前新能源电动公交的电池续航里程在250公里左右,遇上堵车,可能只能跑200公里左右。
 
  “也就是说,一个班线需要两台车才能完成,这大大增加了运营成本,只有提高电池的续航里程,才能破解这一难题。”因此,他建议国家总结发展经验,在全囯范围内组织几家重点企业研发,集中资金投入,集中优势人才进行研发。
 
  同时,在纯电动车的牵引电机以及变频器上加大研发力度,研发出耗电少,牵引力大的电机装备,以及省电、更高效的变速器,以此增加电池的续航里程,适应公交车运营的需求。
 
  “在此前调研中,我们发现郑州、宁波、杭州等城市试点锂电子快充,新能源电动公交在上客流量密集的站点,在等待乘客上下车的间隙进行快充,能够多跑七八公里。”
 
  李祥斌认为,这也是破解新能源电动公交续航的一个重要举措,但是,锂电子快充模式尚在研发阶段,希望国家可以增加投入,加快研发力度。
 
  除了电池续航,李祥斌对于新能源电动公交报废电池的去向也颇为关注,“报废电池应该统一回收,加以检测,进行修旧利废,不能仼意丢弃,乱堆乱放,造成重金属污染。”
 
  关键词: 共享单车

  电子围栏、定点定位,设虚拟停车场
 
  互联网共享单车服务出现,为世界公共交通服务提出了“中国方案”,也为百姓出行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然而,由于相关管理规范没有及时到位,新的烦恼又接踵而来。经过调研,李祥斌发现很多地方单车大量投入,挤占了公交站牌和盲道,严重影响市民的出行和生活,还有单车遭到恶意损坏和丢弃,押金退还也存在乱象。
 
  为了让共享单车做得更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祥斌带来了“关于共享单车发展管理实施细则的建议”。
 
  他建议,建立企业责任评估机制,对于不合格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要给予处理和警告,严重的清出市场。并且,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将平台与租赁单车企业数据对接,平台和企业可以通过订单信息,监测车辆基本信息、动态信息以及企业基本信息及承租人信息等进行管理。
 
  此外,李祥斌还建议运用电子围栏或定点定位等方式进行管理,设定虚拟停车场,用户必须将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否则将无法结束行程,引导用户及时主动地清理违规停放车辆。“这项技术早就已经成熟,而且,电子围栏在北上广等城市应用效果也不措,希望可以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进行推广,改变乱停乱放的现象。”
 
  关键词:

  医院停车难

  新建医院根据床位 进行车位配比
 
  近年来,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但仍存在医疗场地较小、病房床位和停车位“一位难求”,无法满足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
 
  经过调研,李祥斌发现,医院现有的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就诊患者的停车需求,车位难寻,导致有些车辆存在乱停车和占行车道的现象,既影响医院的环境,又给车辆的通行或停放造成了诸多不便。
 
  因此,他建议卫生部门应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功能布局,缓解就医压力。增加病房和病床的规模,满足患者及时住院的需求。同时,增加医院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增加停车场的容纳量,高峰期开辟临时停车位,使车辆停放更便捷有序,“新建医院可以根据床位进行车位配比,满足患者及家属的停车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