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月回顾 | 10个政策,6省风电方案,8个行业报告,5条风企大事……2月份风电重大新闻盘点!

日期:2018-03-03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凌霄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03
1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电政策 风电企业

  今日是元宵节,先祝所有风电人节日快乐,阖家欢乐!2月份可谓热闹又喜庆的一个月,大家都刚度过了漫长又温馨的春节假期,又马上迎来了元宵节。而对于风电行业来说,2月份也算十分热闹的一个月,发生了大大小小诸多新闻,下面就随风哥一起回顾下2月份的风电“大事件”吧!
 
  政策类(10)
 
  2.05

  事件:两项风电研究获2016年度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内容提要: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2016年度能源软科学优秀成果获奖名单》,“中国海上风电电价形成机制研究”获二等奖;“我国西北地区水与大规模风电、光电协同发展研究”获三等奖。
 
  2.05

  事件:国家能源局公布风电标委会调整委员名单!
 
  内容提要:国家能源局批复了关于同意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风电场施工安装分技术委员会部分委员调整方案,同意增补赵民等19名同志作为标委会委员,张祖义等6名同志不再担任标委会委员;增补郭珍妮同志作为标委会副秘书长,增补冯学佩等12名同志作为标委会委员。
 
  2.07

  事件:河北省发改委发布《河北省2018-2020年分散式接入风电发展规划》
 
  内容提要:《规划》预计到2020年,河北全省规划开发分散式接入风电430万千瓦;至2025年,力争累计达到700万千瓦。
 
  2.08

  事件:福建省风电项目生态修复不达标将暂停上网电费结算!
 
  内容提要:福建省林业厅联合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等6家单位下发《关于开展全省已建陆上风电项目生态修复工作检查的通知》,专项检查重点针对项目道路建设、风机周边防护等临时用地植被恢复情况,针对专项检查结果,对违法违规使用林地的风电企业,林业部门将按有关法律法规查处,发改部门将其列入失信名单。对生态修复工作不达标、效果差的,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仍不到位的,暂停其上网电费结算。
 
  2.08

  事件:河北发改委批准《京津冀一体化可再生能源消纳实施方案》
 
  内容提要:河北发改委批准《京津冀一体化可再生能源消纳实施方案》,方案2月1日起正式实施。按照方案,每年富风季,即每年10月至次年4月,京津冀电网将实现可再生能源一体化消纳。方案指出,京津唐电网与河北南网之间紧密相连,具备大范围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实施可再生能源一体化消纳的有利条件。
 
  2.07

  事件:福建省福州出台支持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发展四条措施
 
  内容提要:为推动福州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加快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福州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加快发展的四条措施》,政策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2.08

  事件:河北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风电重点任务!
 
  内容提要: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计划要求:推动风力发电装备大型化、智能化。加快发展大型陆上风力发电机组及系统,重点推进10MW级及以上风电机组及电控系统(主控、变流器、变桨距、监控)等技术研发和应用。
 
  2.23

  事件:7月1日起《风力发电机组装配和安装规范》将正式实施!
 
  内容提要:2017年底,国家质监局联合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了《风力发电机组装配和安装规范》,该规范将在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2.23

  事件:《风力发电机组验收规范》2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了!
 
  内容提要:2017年7月,国家质监局联合国家标准委员会发布了《风力发电机组验收规范》,该规范在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
 
  2.26

  事件:7月1日起《电励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新标将实施!
 
  内容提要:2017年12月底,国家标委会联合质监局发布了《电励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该标准将在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各省重点风电项目建设名单(6)
 
  2.05

  事件:江西发改委公布2018年省大中型建设项目,涉及29个风电项目!
 
  内容提要:其中风电场建设项目27个,叶片建设项目1个,塔筒建设项目1个。风电场建设项目规模共计206.99万千瓦,总投资177.8751亿元。
 
  2.06

  事件:福建省公布2018年度省重点风电项目名单!
 
  内容提要: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其中涉及省在建重点风电项目8个,省预备重点风电项目5个。
 
  2.09

  事件:湖北发改委发布2018年湖北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涉及10个风电项目
 
  内容提要:湖北发改委近日公布了湖北省2018年湖北省级重点建设计划的通知,涉及10个重点风电项目,6个续建,4个新建。共计投资90.38亿元,18年计划投资40.46亿元。
 
  2.11

  事件:广西壮族自治区能源局印发了广西2018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
 
  内容提要:通知提出,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拟新增核准项目容量160万千瓦,新增核准项目规模超过160万千瓦后本年度不再核准,已具备核准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下一年建设方案。公布了2018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风电建设45个候选项目、总计269.4万千瓦。
 
  2.26

  事件:贵州发改委公布了《2018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涉及17个风电项目
 
  内容提要:其中,收尾项目4个,续建项目5个,新建项目7个,预备项目1个。
 
  2.27

  事件: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18-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导意见》
 
  内容提要: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18-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导意见》,将2018-2020年的建设规模下发至各市,(集中式)风电规模共计842.72万千瓦,光伏发电规模共计为360万千瓦。《意见》要求把落实可再生能源电力送出消纳作为安排光伏、风电建设的基本前提条件,集中式风电和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项目都要以省级电网公司承诺投资建设电力送出工程和出具的电力系统消纳能力意见为前提。
 
  行业数据类(8)
 
  2.01

  事件: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7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
 
  内容提要:2017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503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2%。风电年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8%,比重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2017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948小时,同比增加203小时。全年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8亿千瓦时,弃风限电形势大幅好转。2017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是福建(2756小时)、云南(2484小时)、四川(2353小时)和上海(2337小时)。
 
  2.07

  事件:中电联公布《2017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数据一览表
 
  内容提要:2017年,我国发电量6417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5%。其中,风电发电量305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6.3%。截止2017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共计177703万千瓦,同比增加7.6%,其中风电装机16367万千瓦,同比增加10.5%。
 
  2.07

  事件:Navigant Research公布2017年海上风电市场和项目评估报告
 
  内容提要:对全球海上风电市场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3吉瓦,累计装机容量接近17吉瓦,另外还有7.9吉瓦还在筹备中。
 

 
  2.09

  事件:欧洲风能协会发布《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装机统计数据及发展趋势》报告
 
  内容提要:对2017年欧洲海上风电的装机、发电、并网等情况做了总结,同时,对欧洲海山风电各国装机、项目、市场、投资等做了预测和展望。
 
  2.14

  事件:《全球风电市场2017年度统计报告》发布!
 
  内容提要:2017年市场新增装机超过50GW,其中欧洲、印度和海上风电装机实现创纪录突破。中国风电增速放缓,根据初步统计中国实现19.5GW装机,而中国的减速被其他市场的增长弥补。全球市场2017年新增装机52,573MW, 累计装机容量达到539,581MW。
 
  2.15

  事件:欧洲风能协会发布的《2020欧洲风能市场展望》
 
  内容提要:报告显示欧洲陆上及海上机组单机容量技术发展趋势(2014-2017年),90%的项目采用单机容量3MW以上机型;市场上多数整机商已发布4MW平台产品,产品系列涵盖IEC I-IEC III风区,叶轮直径范围117米-150米。
 
  2.27

  事件: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2017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数据及整机制造商排名
 
  内容提要: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陆上风电项目新增装机容量接近47GW,较2016年下降了12%。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4.81GW。中国(18GW),美国(7.3GW)、德国(6.9GW)和印度(4.2GW)为全球前四大风电市场。
 

 
  2.27

  事件:FTI 公布2017年全球前五大风电整机商装机排名
 
  内容提要:维斯塔斯稳居第一,西门子歌美飒升至第二,金风科技第三,GE退至第四,Enercon第五。
 

 
  企业新闻(5)
 
  2.05

  事件:维斯塔斯打破西门子记录 建世界最高塔筒!
 
  内容提要:维斯塔斯在泰国再获45MW风机订单,将为位于泰国东北部的莫达汉Rom Klao风电场提供13台V136-3.45MW 风电机组,塔筒高度162米,打破了之前西门子-歌美飒创造的153米亚洲最高记录!
 
  2.07

  事件:西门子歌美飒8兆瓦海上风力风机获取DNV GL型式认证证书
 
  内容提要:DNV GL为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颁发了8兆瓦海上风机SWT-8.0-154型式认证证书。此型号完全符合国际风力风机标准IEC-61400-22,现已就绪立即投入市场。
 
  2.08

  事件:金风科技与鉴衡认证联合主办IECRE风能委员会工作组会议
 
  内容提要:2018年1月29日~2月2日,金风科技与鉴衡认证联合主办了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认证体系风能委员会工作组会议,来自6个国家的50余名专家代表出席会议,本次会议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风电产品国际规则制定,展现企业实力提供良好示范,将助力推动更多风电企业参与到IECRE体系建设中,共同推动中国风电技术进步,促进中国风电行业国际化。
 
  2.08

  事件:中国中车静止无功发生器(SVG)产品获得 “电能(北京)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认证
 
  内容提要:产品认证单元为:NSVG-0-10000/35、NSVG-6000-10000/10。该证有效期为5年,证书有效性依据发证机构定期(一年一度)的监督审查获得保持。
 
  2.10

  事件:远景能源研发齿轮箱获得DNV GL认证
 
  内容提要:远景能源2MW平台风电机组自研齿轮箱获得DNV GL认证,表明远景能源齿轮箱的设计和制造完全符合IEC标准的要求,更深层面的信息在于,“大速比传动+双馈技术”这一传动方案在成本优化和高可靠性上的优势,将成为全球持续降低风电度电成本的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