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天顺风能:风塔龙头多元布局产业链,产能扩张促进盈利能力提升

日期:2018-03-06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韩启明,刘晓宁,郑嘉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06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天顺风能 风塔制造

  公司于2018年2月27号披露2017年度公司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46.47%;实现营业利润5.2亿元,同比增长19.76%;实现利润总额5.5亿元,同比增长13.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16.16%。业绩略低于申万宏源预期。
 
  多元布局产业链协同效应显著,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17年度,公司坚持以“新能源产业相关多元化”发展战略为导向,多元布局风电产业链,业务覆盖了风塔、叶片、风塔零部件制造及产业链下游的风电场投资运营,产业链协同效应显著。受益公司国内风塔销售业务快速增长、公司收购的昆山风速时代叶片工厂收入并表以及哈密300MW 风电场全年投入运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46.47%;实现归母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16.16%。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风电场运营规模扩张。
 
  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产能扩张满足风塔业务需求增长。受产能限制和海外高毛利的影响,公司风塔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考虑到国内风电市场的巨大潜力,公司重点突破国内市场,产能扩张提高国内市场份额。目前,公司有五大生产基地,分别为太仓新区、太仓港区、包头、珠海及丹麦,其中太仓港海上风电基地以出口为主,包头基地覆盖西北市场,珠海基地面向南方及西南市场,最终公司以上海为集团管理总部,以太仓为国内生产总部,以丹麦为海外生产总部的全球产能供销网络。
 
  弃风限电趋势改善,叠加风电场规模扩张带来业绩增厚。2017年,我国弃风限电现象得到改善,弃风率为12%,同比下降5%,平均利用小时数提升至1948小时。目前,公司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风电场300MW,在建风电场330MW,已签订开发协议项目755MW,计划开工99.5MW。公司首个新疆哈密300MW风电场运营项目全年投入运营,高毛利带来稳定的现金流。随着风电场运营规模扩大、投资效益提升,风电场运营业务将持续增厚公司业绩。
 
  进军风电叶片领域,风电叶片业务有望成为新增长点。公司先后设立常熟叶片生产基地、收购昆山风速时代,进军叶片领域。2017年昆山风速时代实现业绩并表,叶片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同时,叶片与风塔业务的客户群体重合,利用公司在风塔领域积累的客户资源来开拓销售渠道,有利于深化公司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形成上游风塔、叶片以及风塔零部件,下游风电场运营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我们认为2018年风电行业有望回暖,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受益,随着公司逐步扩产国内风塔产能,风电场运营和叶片等逐步贡献利润。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润5.00亿元、7.50亿元和10.00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28、0.42和0.56元/股,目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24倍、16倍和12倍。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