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四年投资320亿欧元!西班牙电力巨头伊维尔德罗拉加速拓展可再生能源业务!

日期:2018-03-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0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营 伊维尔德罗拉 风电投资 可再生能源

  大型风电运营商、西班牙电力巨头伊维尔德罗拉(Iberdrola)日前宣布,将在2019至2022年间投资320亿欧元,以加速拓展旗下网络、可再生能源、电力零售等核心业务。该公司指出,这个“四年战略”规划旨在为未来十年的业务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同时也是顺应“绿色能源和智能化蓬勃发展”的市场趋势。
 
  伊维尔德罗拉去年表现亮眼,除了网络业务收入略有下降,可再生能源仍然贡献了可观的利润。此外,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8全球最有价值的50大公用事业品牌排行榜中,伊维尔德罗拉以38.57亿美元的品牌价值、AA+的品牌等级位列第7。在这样的良好前景下,无怪乎伊维尔德罗拉敢“一掷千金”加速发展。
 
  320亿欧元的“四年战略”
 
  美国CNBC新闻网2月22日报道称,伊维尔德罗拉发布了去年业绩报告,随后更新了“四年战略”规划的最新版本,其中90%的资金都投向了该公司旗下受监管的业务以及与长期合同挂钩的资产,这些业务资产能够创造稳定和可预测的回报。
 
  据了解,其中近一半的资金约155亿欧元将投向网络业务,伊维尔德罗拉希望将网络业务规模在2017年底的基础上提高38%至400亿欧元,目标市场主要集中于巴西和美国。
 
  115亿欧元将投向可再生能源,该公司计划将装机量在2017年底的基础上增加24%至36.2吉瓦;28亿欧元将投向电力零售业务,计划到2022年将客户数量增加900万至3200万人;14亿欧元将投向合同电力,旨在将签约发电能力扩大至10.6吉瓦;剩余8亿欧元目前暂未确定投资方向。
 
  路透社指出, 伊维尔德罗拉去年在英国的网络业务受需求下降影响大不如前,其英国子公司、英国六大能源供应商之一的苏格兰电力(Scottish Power)总收入下降7.4%,客户数量也因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从530万减少到510万,加上多个燃煤电站关闭,发电业务收入也下降了36%。
 
  伊维尔德罗拉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净利润增长3.7%至28.04亿欧元,净投资额达到58.91亿欧元,美国税改促使其获得了12.8亿欧元的一次性资本收益。旗下可再生能源业务收入增长7.7%,从2016年的23.9亿欧元增至25.9亿欧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6.1%至15.9亿欧元。陆上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3%至1716吉瓦时、海上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2.7%至93吉瓦时。
 
  据了解,英国和巴西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位于英国爱尔兰海装机389兆瓦的West of Duddon Sands风电场,为伊维尔德罗拉贡献了1.178亿欧元的收入,比2016年高出13.3%。歌美飒和西门子的合并,则为伊维尔德罗拉贡献了2.51亿欧元的净利润,其拥有合并后公司8.1%的股份。此外,巴西两大电力子公司Neoenergia和Elektro的合并也给伊维尔德罗拉的业绩带来了正面影响。
 
  绿色和智能化是投资重点
 
  “总的来说,‘四年战略’完全符合我们的发展情况并确定了未来方向,同时还能抓住数字化带来的机遇。”伊维尔德罗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Ignacio Galan表示,“我们的重点是进一步挖掘受监管资产以及长期合约的增长潜力,这些业务可以保证盈利的可预见性。此外,我们还在维持投资组合在地域位置之前的平衡。”
 
  Ignacio Galan指出,伊维尔德罗拉将顺应低成本发电和智能化这一趋势以加速提高利润率。“这将进一步强化我们的核心业务,即创造更多的可再生能源,打造更智能化的网络,以及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金融时报》指出,在“四年战略”的发展框架下,伊维尔德罗拉未来将向包括西班牙、美国、英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超过3000万人提供能源,并计划到2022年实现35亿至37亿欧元的净利润,并至少派发每股0.4欧元的股息。据悉,伊维尔德罗拉2017年将派发每股0.32欧元的股息。
 
  “我们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风力运营商之一,未来将把发电装机总量再增加7000兆瓦,而美英都将是主要发力市场。”Ignacio Galan强调。
 
  2017年,伊维尔德罗拉旗下美国上市发电及天然气公用事业子公司Avangrid调整后净收入上涨6个百分点达到6.82亿美元,其中可再生能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两倍,从2016年的1.14亿美元增至3.33亿美元。
 
  Avangrid首席执行官James Torgerson表示,尽管风况不佳,但新装机量仍然不容小觑。据悉,该公司负责运营的北卡罗来纳州208兆瓦的Amazon风电场、佛蒙特州30兆瓦的Deerfield风电场都在2017年投入运营。
 
  1月,Avangrid还与运动品牌巨头耐克签署了第二份风力发电购买协议,耐克将从Avangrid可再生能源子公司Avangrid Renewables负责运营的Karankawa风电场采购86兆瓦发电量,以供其北美地区自有和经营设施使用。这些电量相当于为40多万拥有无碳能源的美国家庭提供动力,或是减少了近80万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
 
  英国市场方面,伊维尔德罗拉投资的北海East Anglia一号海上风电场,预计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该海上风电场由苏格兰电力可再生能源公司(ScottishPower Renewables)负责运营,距离英国东海岸大约45公里,规模近400平方公里,投产后电力可以满足英国50万户家庭的用电量。
 
  伊维尔德罗拉表示,这是苏格兰电力可再生能源公司规划的4个East Anglia风电场的首个,预计4个海上风场总装机量高达3514兆瓦,是目前全球最大海上风场伦敦矩阵(London Array)630兆瓦装机量的5.6倍。
 
  苏格兰电力首席企业官、苏格兰电力可再生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Keith Anderson日前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自信地称:“我们现在拥有超过2吉瓦的风力发电容量,而价值25亿英镑的East Anglia一号海上风电场也正在建设中。此外,我们还将继续投资网络业务,以提供能够支持英国未来能源需求的智能高效电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