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日本新立法颁布在即,为海上风电发展铺平道路

日期:2018-03-13    来源:海洋能源与工程资讯平台  作者:OffshoreIntel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13
1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发展

  随着欧洲海上风电成本的下降,亚洲也变得雄心勃勃,期望实现海上风电业的增长。这引发了投资者对亚洲海上风电行业的强烈兴趣,全球开发商现已放眼整个东北亚地区,积极寻求投资机会。
 
  日本四面环海,具有广阔的海上风电的潜能。自福岛核事故发生以来,日本国内核电站不断关闭,在总计约50座核电站中,迄今已恢复运行的只有5座,这也为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打开了通道。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迄今为止日本海上风电的发展仍然有限。截至2017年3月,日本海上风电的装机量仅为60兆瓦,其中仅13.4兆瓦位于“一般海域”(即日本海岸线以外的领海,依据相关法规不属于指定地区管理的公共财产,如港口等)。
 
 
 
  其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海上项目开发的国家层面立法。虽然日本的港湾法(Port and Harbor Act)最近为推动海上风电项目的发展进行了修改,但修正案仅适用于沿海的有限地区。日本周边的大部分海域未被任何统一的国家立法所覆盖,允许在这些地区进行开发。
 
  这一领域内规则的缺乏成为了海上风电业屡屡受挫的主因,引发了越来越高的改革呼声。幸运的是,这种呼声已经引起了重视,2018年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上致日本议会的讲话中宣布,政府已经计划出台适用于日本海上风电项目的新律法。
 
  由于现行律法的缺陷,以及日本政府所面临的来自行业的压力,新法案可能将于2018年3月向日本国会提交。
 
  日本的各种国家级法律为日本某些特定的水域提供了管理规范。其中包括《港湾法》、《海岸法》和《渔港渔场整备法》。
 
  然而,由于日本迄今为止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有限,因此缺乏国家层面的法律对一般海域的风电项目进行授权。这为有意向在一般海域建设大型风电项目的开发商及融资银行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为了弥补国家层面立法的缺失,各府县已经实施了各自海岸内一般海域的适用法规。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发展,但各地的法规和要求存在巨大差异。府县级法规也不能与日本风电项目的国家上网电价补偿计划很好地联系起来。
 
  当前府县级法规体系的主要问题包括:
 
  很多府县对海域占用年限没有具体规定。
 
  即使存在此类规定,其年限也是1到5年不等。
 
  上述占用期限均比日本国家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计划中20年的购电协议期短。
 
  在占用期满后,并不能保证可以延长。
 
  开发项目的海域分配程序不清。
 
  与有关方面(如当地居民和渔民权利团体)的沟通缺乏详细条款。
 
  这种沟通机制的缺乏导致开发者必须出面与各有关方面协调。
 
  各府县政府不具备制定一般海域管理规定的明确权力。
 
  在国家层面律法生效后,按府县法规授予的占用期仍存在不确定性。
 
  上述问题阻碍了日本海上风电的发展,以至于很多开发商和融资方都迟疑在府县法规体系下对有关海域进行重大投资。
 
  对于日本一般海域管理律法的缺失,日本商界早有异议。2017年3月,日本最强大的商业游说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Keidanren)发布了其2016财年《监管改革要求》的最终版,并正式向日本政府提交。
 
  该《要求》覆盖包括能源的12个行业领域,其中一条主要要求直接与海上风电开发有关。Keidanren指出,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阻碍之一是府县政府法规中规定的占用期短,要求日本政府将各府县对一般水域占用期限的不同规定进行统一。
 
  在《要求》中,Keidanren还指出,占用权期限应上调到20年以上,与日本FIT政策中购电协议的20年期限相匹配。2017年12月,日本风电协会向内阁府(CAO)、国土交通省、经济产业省等多个主要日本政府机构提交了书面申请,敦促政府制定新的海上风电项目一般海域占用法律。申请内容包括占用权期限、项目选址程序以及与当地居民协商等。
 
  据报道,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2日讲话后,2018年3月,内阁府将向日本国会提交有关使用一般水域的法案。该法案暂称为《关于促进海上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领海使用法案》(又称海洋可持续发展计划)。
 
  全国性的海上风电项目一般水域准则或将出台。其主要条款可能包括:
 
  一套正式的一般水域占用审批的国家政府体系。
 
  超过25年的占用权期限。
 
  一套正式的开发商项目地点投标体系。
 
  协调风电项目与当地居民事宜的新理事会。
 
  以上项目的细则尚未公布。因此,新法案将如何解决Keidanren和日本风电业所提出的问题尚不清楚。
 
  然而,新法案预计将出台更详细的国家层面的海上风电开发准侧,因此很可能将刺激(而非打击)这一重要而光明的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日本政府正承受巨大压力,敦促其对海上风电领域实施必要改革。虽然新法案的细节尚不明确,但很有可能通过国会审议而无需重大修改。这样,新法案将有可能刺激海上风电领域出现飞速增长,使日本在海上风电领域能够赶超其他国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