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未来5年中国海上风电行业发展预测及分析

日期:2018-03-16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16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电预测

  影响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海上风电产业成为政府主推的新兴产业之一
 
  国家能源局出台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趋势是稳中求进。在未来几年,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不断进步,海上风电开发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我国海上风电可能会取得更快的发展。
 
 
  (二)新能源需求市场巨大
 
  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对能源的需求特别是清洁能源的需求非常大,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的非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对日渐增加的能源需求有点捉襟见肘。此外,由于我国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政府从严治污,市场对环保的新能源发电需求将越来越大。
 
  (三)具备自然资源上的优势
 
  我国海上风电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得益于丰富稳定的海风资源和现阶段大发电功率的优势,我国在海上风电产业优势显著,海岸线长且可利用海域面积广阔,风能资源丰富,很适合发展海上风电。截至2016年底,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已经跃居全球第三,装机量占总数的11%,取代了丹麦,成为新的海上风电产业强国。

  二、不利因素

  (一)核心技术掌握不足制约产业发展
 
  海上风电产业对设备、技术要求较高,由于产业缺少经验,所以在机组单机容量、风电机组维护及工程施工方面都面临着技术难题。海上条件复杂,对于设备的防腐维护要求较为严格,而核心技术大多掌握在国外大型风电公司手中,所以在海上风电产业的开发建设、市场标准建立等方面尚且面临不少挑战。此外,核心技术的掌握不足使得海上风电的成本高昂,不但高于陆上风电成本,还远远高于煤电、气电等传统能源电力成本。针对较高的成本,虽然地方上对海上风电产业也多有政策支持,但目前海上风电项目的盈利并不固定。
 
  (二)管理体系不完善
 
  海上风电不同于陆上风电,其尚处于起步阶段,管理制度方面还有很多难题要攻克,一个管理环节的缺失,就可能会拖慢整个项目的布局。一方面,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尚在初期,一些管理体系还留有空白,其产业审批手续相对复杂缓慢,且未对海上风电的补贴设定合理的标准。另一方面,国家在鼓励产业发展的同时,对其造成的生态破坏监管不力,因此尚需建成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来规范海上风电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三)产业发展缺乏市场拉动力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主要依靠政策驱动。虽然近年来我国已逐步加大对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但一个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除需不断完善政策、加强政策的引导外,更需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由于我国尚未建立强制性的市场保障政策,无法形成稳定的市场需求,部分企业发展海上风电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获取配额来发展常规能源发电,导致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缺少持续的市场拉动力。
 
  海上风电总装机量预测
 
  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为162.7万千瓦,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建成约2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场。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量将达到327万千瓦,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6.53%,2022年将达到1,508万千瓦。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总装机量预测
 
  
 
  风力发电量预测
 
  2016年,我国累计风力发电量为2,11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00%;2017年1-11月,累计风力发电量为2,43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0%。
 
  综合以上因素,我们预计,2018年我国风力发电量将达到3,009亿千瓦时,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0.23%,2022年将达到6,288亿千瓦时。
 
  图表 中投顾问对2018-2022年中国风力发电量预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