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政策加码资本涌入 动力电池回收产业化艰难破冰

日期:2018-03-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1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池回收 新能源汽车

  “从2017年开始,明显感觉到行业在升温,”作为一家2016年成立的第三方动力电池回收公司的负责人,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小勇明显感觉到行业越来越热。“以前行业论坛或会议,规模也就100来人,参会者大多是行业内的人,2017年规模就不一样了,整车企业,投资行业的人越来越多,讨论的问题也更加全面。”
 
  而在2018年,接连的政策让动力电池回收大有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的趋势。2月26日,工信部等七部委共同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3月2日,七部委又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总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提出有关动力电池回收的提案议案,或者在接受采访时建言献策。与此同时,资本也在加速涌入,老牌铅酸企业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月9日发布公告称,计划在湖北省谷城县投资建设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预计达50亿元,预计2025年形成年回收处理约30万吨废旧动力电池的能力及相应的正极材料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约75亿元。
 
  实际上,从2017年,电池原材料企业、电池企业与回收机构对于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投资就开始逐渐升温。公开资料显示,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厦门钨业、国轩高科、格林美电池原材料、电池企业和专业回收机构在2017年纷纷开始投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领域,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等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布局则更早。
 
  目前,业内的共识是,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在5-8年,我国最早投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已经开始进入退役期,而第一轮大规模的动力电池报废期在一两年内就会到来,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吨至17万吨的规模。去年在一次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问题已经迫在眉睫。“废旧电池以后每年将呈几何级数增长,如果安排不好有可能是一场新的环保灾难。”
 
  相关研究显示 ,从2018-2019年开始,我国将会有大量的动力电池进入退役期,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市场将从2018年开始爆发,市场总规模在2020年将超过100亿元,到2025年将达到380亿元左右。在多重有利因素之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是否会成为充电桩、共享电动车之后的投资风口?
 
  出人意料的是,不少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乐观。“产业发展环境确实在变好,但要爆发也不可能那么快。”一位不愿具名的电池回收企业负责人表示。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电池百人会理事长于清教表示,“产业链的好多环节尚未打通,从整车企业与回收企业之间责任与利益的分摊,到行业准入标准,回收利用的技术标准尚无统一,再加上回收利用没有一定规模很难挣钱,动力电池回收短期内很难像充电桩那样快速发展。”
 
  上述不愿具名的电池回收企业负责人同样认为,不管是行业生产准入、还是技术标准,动力电池回收还没有统一标准,再加上目前占我国动力电池大头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回收价值很低,甚至难以覆盖回收成本,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化进程还有很多障碍。“想要成为充电桩那样的投资风口,爆发式发展,几乎不可能,顶多也就是艰难破冰。”
 
  赵小勇则表示,动力电池回收行业有较高的技术和投资门槛,不可能像铅酸电池那样简单拆解回收,拆解回收与循环利用都需要具有冶金、化工、物理等行业的专业技术,而回收行业的性质决定了要靠规模来盈利,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也很难撑到盈利。
 
  “据我所知,目前只有少数几家企业在向工信部报备,申请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生产资质。有些投资机构也看好这一领域,但他们调查一圈发现好的投资对象并不多。”赵小勇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不过,随着产业化的环境在不断改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产业化的确已经有了很好的机遇。“和铅酸电池、消费电子产品电池相比,动力电池客观上具有更好的产业化基础。电动车是大宗消费品,电池又是电动车上的核心部件,消费者不会一扔了之,而是选择卖给相关回收企业。”于清教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