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个股梳理

日期:2018-03-19    来源:股获人薪  作者:首付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19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链 风电投资 风电股市

  1、风电上游产业链相关个股:
 
  中材科技:公司是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风电叶片龙头。国内市占率连续六年第一,2017年市占率逆势上升。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材叶片主要负责公司的风电叶片产业。2016年在叶片销售量同比下降的背景下,装机市占率逆势上升,达23.00%,连续六年保持国内第一。
 
  泰胜风能:公司主要产品为陆上风电塔架 、海上风电塔架 、导管架 、管桩及相关辅件/零件 ,公司子公司蓝岛海工是一家迅速成长中的新兴海洋工程装备和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商,可承建海上自升式平台,海洋工程模块,海上风电装备等大型设备。在海上风电行业,特别是在大直径、超厚板、重吨位管桩、导管架及升压站平台类产品方面,处于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节能风电:在细分领域上,公司现在是国内风电机舱罩的龙头,市占率达到10%;在风电叶片模组领域,国内现在仍有每年约30%套的缺口,公司是少数可以稳定供给叶片模组的企业之一,在业内占据寡头地位。
 
  天顺风能:公司的主要产品为风塔和风塔零部件,公司河南濮阳20MW分散式风电项目收到当地发改委的核准文件,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濮阳市华龙区岳村镇,总装机规模为19.8MW。河南分散式风电开发方案拉开分散式风电序幕,贡献行业新增长点。公司在成为风塔龙头之后向下游运营端延伸,目前哈密300MW风电场运行良好、效益可观,同时募投的容量为330MW的风电场项目也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将在2017年底、2018年初陆续实现并网运营,2018年开始贡献发电收入。
 
  湘电股份:公司在风力发电系统具备优势,17年上半年风力发电系统营业收入16.60亿,而控制系统是风电行业折旧率最高的一环。
 
  2、风电中游产业链相关个股:
 
  金风科技:公司为国内风机龙头企业,随着国内风电运营商对风机质量、度电成本等重视度的提升,龙头企业质量与品牌优势逐步体现,公司市占率将有望持续提升,驱动业绩加速向上。风电补贴在2015年分别下调0-2分钱,带动大抢装,增速为66%,2017年补贴下降1-2分钱,规则由装机并网改为开工即可,导致行业订单转好,但实际装机却不好,2017Q1-Q3行业装机量为9.7Gw,增速仅为10%,2019年补贴退坡3-7分钱,退坡幅度最大,将带来史无前例的大抢装。
 
  3、风电下游产业链相关个股:
 
  从行业格局来看,由于风电项目投资金额大、回收期长,大型央企一直占据主导地位。其中,五大发电集团、中广核、国华及华润电力一直稳居行业前8位。
 
  考虑风电运营的特性,对大型企业的业绩贡献普遍较低,故下游产业链并无优质个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