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池回收迎来百亿新风口,三年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31亿

日期:2018-03-20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刘文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20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回收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用量也随之不断增加。然而电池的使用年限一般在5到8年,所以也有业内人士预计,从2018年开始,国内首批进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即将迎来“报废潮”。
 
  这也意味着将迎来继新能源汽车之后的有一个“风口”,即电池回收
 
  统计显示,在政策支持下,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7.7万辆,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约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动力电池的使用年限为5到8年,动力电池衰减过后,如果动力电池回收处理不当,这将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污染?
 
  最近,研究机构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回收拆解及梯次利用行业白皮书(2018)》,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预计中国国内汽车动力电池回收量将达到25.7万吨,2022年这一数据将达到42.2万吨。
 


 
  EVTank在白皮书中分析认为,理论汽车动力电池回收量增长速度逐步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逐步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将导致同等电量的动力电池重量逐步减轻。
 
  而在3月2日,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等七部委也联合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要构建回收利用体系,形成由汽车生产企业、电池生产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与综合利用企业等多种形式,合作共建、共用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回收渠道。
 
  预计到2020年,建立完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形成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创新商业合作模式。建设若干再生利用示范生产线,建设一批退役动力蓄电池高效回收、高值利用的先进示范项目。
 
  动力电池回收目前分为两种,一种为梯级利用,另一种为资源回收,细分市场来看,梯次利用最具前景。
 

 
  EVTank通过经济模型测算认为,到2020年中国动力电池回收拆解和梯次利用的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6.8亿元,到2022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31.0亿元。通过对梯次利用和回收拆解的市场规模对比分析认为,EVTank认为梯次利用的市场规模远大于拆解利用。
 

 
  在今年两会上,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也无疑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参会代表们表示,要通过明确责任主体,推动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的建立,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万顺机电董事长周善红认为,面对我国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存在的诸多问题,首先要加快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法律法规制定。其次,在构建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方面,要构建规模化、高效化的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体系,提高消费者对废旧电池回收意识。此外,还要加大动力蓄电池回收再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商业化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蓝闽波委员认为,开展电池梯次利用提高电网资源效率,是电动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他建议,要加大车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电池梯次利用和储能应用的补贴政策,鼓励各方参与。
 

 
  上汽集团陈虹建议,细化电池拆解的技术标准、监督和推出机制,设立动力电池梯级利用企业的技术准入门槛,统一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动力电池再生利用园区。
 

 
  此外,他认为,应该将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动力电池编号纳入社会征信体系,以此杜绝车主私自拆卸电池并在市场上非法出售的行为;将动力电池有效回收的因素,纳入财政补贴考虑范畴;给予动力电池梯级利用的研发补贴,降低企业回收成本。
 
  中能国电董事局主席王一莉则认为,国家应尽快立法,建立正规的回收体系与准入机制。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回收实行专项管理,对回收利用机构、企业实行审批核准制度,支持综合实力雄厚、技术设备先进、工艺规范,既能最大化回收可用资源,又能够降低对环境影响的大型企业介入。
 
  同时,各级政府、环保部门进行专项严格监督管理,对回收利用过程中的废水、废气、固态垃圾等实行严格的监测、检验,防止回收利用过程二次环境污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