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沈南鹏: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最值得关注

日期:2018-03-24    来源:浪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24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沈南鹏 人工智能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8 “新时代的中国”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高质量发展: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圆桌会议发言,他提到:
 
  1、中国的电子商务是全世界最发达的,没有之一;
 
  2、金融区杠杆建立完整的监督体制,是对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护;
 
  3、电动汽车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以及生命科学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4、高质量投资应更关注企业核心竞争力。(辛苓)
 
  以下为沈南鹏发言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这个现象让许多海外主流媒体和经济学家大跌眼镜,因为高速增长经济体一定会做出调整,但中国成为一个特例和奇迹。
 
  红杉资本最近十多年以来做的事情正是推动高质量增长的事情,成功的投资必然是优质高效的项目。说到高效优质发展,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的电子商务是全世界最发达的,没有之一,并不断蚕食传统经济。电子支付、线上线下一体化已经成为主流。新零售也成为新思路,也可能成为新的风景线。无现金交易在几年之后应该会成为理所当然的商业方式,这给商业带来优质和低价。
 
  速度可以量化,质量的量化没那么容易,但是高质量的发展仍有特征:第一是高效率;第二是科技创新,只有拥有科技发展高地,才能更健康发展,优秀的企业必然有强大的自我研发能力;最后是可持续性,金融区杠杆建立完整的监督体制,是对此必要的保护。对重点产业应该提前安排,或者超额配置,以实现弯道超车。
 
  我认为,这几个领域值得关注:一是电动汽车,该产业对中国经济将有重要影响,这也是国内汽车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很多人追问何时能实现通用人工智能,我认为这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如何用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第三个是生命科学领域,该领域对一个国家的人文影响非常重大,这里的机会不少于信息技术领域。
 
  中国经济应该有新的理念和观念,高质量发展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理念,希望中国经济发展迎来下一个优质高效发展的40年。
 
  从中国新的发展机遇来讲,我有两点分享。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在企业发展上,所以企业家是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在全球投资,中国美国印度是重点地区,人才角度来看,中国是有优势的。中国有许多有企业家精神的一代又一代企业家,在高科技领域还有很多国外回来的人才,未来发展的话,吸引人才是重要的一个优势。希望我们以后能像硅谷一样,中国能吸引全球人才来中国创业。
 
  第二,中国吸引人才是有优势的。很多时候大家联想不到基础产业发展,更多看到虚拟经济的发展,但是前者对后者影响巨大。中国物流整体发展远超过西方国家过去十年二十年里,这是国家在基础战略发展上,这对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第二个例子是旅游行业,现在逐渐深入中国二三线城市,究其因素也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所以希望未来国家能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
 
  金融行业在中国不算那么发达,不管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都还在行业发展早期,如果这些市场出现极端的变化,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比如带来过多泡沫。A股如何成为领先经济企业重要融资渠道,我相信还有很多可以做的。
 
  投资最重要的是对一个产业的判断。尽管今天的资金总量比13年前大了很多,但是我们关注的行业没有太大改变,一直是高质量发展的行业。子行业当然有变化。当我们把30%资金放在信息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过去对中国发展影响巨大,所以这部分资金是会产出它的影响。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打造百年老店,这很可能会出现短时期波动,甚至盈利亏损,但只要它在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就应该支持。对一个企业的关注不仅仅是它的盈利和利润,更应该关注它的核心竞争力。这样评判标准更复杂,但我认为应该建立这样的标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