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心里苦 为什么是个电动车都想干掉我?

日期:2018-03-24    来源:远光灯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24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 特斯拉 汽车行业

  自从2012年特斯拉Model S横空出世之后,传统汽车厂商对特斯拉的态度从不屑一顾逐渐转变为一争高下。木秀于林,除了奔驰宝马保时捷等传统巨头“盯上”特斯拉以外,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使得初创企业获得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于是乎,转眼间整个汽车行业纷纷以特斯拉为靶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推出的新能源产品也大多以超越特斯拉作为产品卖点。这些厂商到底拿出了什么黑科技?   
 
 
  保时捷Mission E Cross Turismo
 
  保时捷不是第一个向特斯拉发出挑战的,但它却是最有希望的。
 
  早在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保时捷就曾发布其历史上首款Mission E纯电动四座概念车。这款概念车的整个车身由铝、钢以及碳纤维强化聚合物按功能性混合方式制成,车轮采用碳纤维材质。在动力上配备两台永磁同步电机,总功率超过600 hp,百公里加速达到3.5秒。
 
 
  直到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保时捷并没有将这台概念车量产,而是做了改进,并发布了系列第二款概念车Mission E Cross Turismo。和第一款概念车相比,Mission E Cross Turismo从四座跑车变成了跨界多用途概念车,不过其动力系统并没有改变。
 
  要挑战特斯拉,光靠外观内饰还不稳妥,保时捷Mission E系列概念车在动力系统上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了800V蓄电池。与特斯拉现用的400V蓄电池相比,电压翻倍能够获得不少好处:1、采用800V高压电池组和配套的充电设备能够支持更高的充电功率,从而带来更短的充电时间。保时捷的目标是充电15分钟可获得400公里的行驶里程。2、全车重量更轻,这是得益于更高的电压对应更小的传输电流,相应的电子线束可以做得更轻更细。减重不仅能够节能也有利于提升操控性能。
 
  与PPT造车的虚无缥缈相比,保时捷Mission E系列概念车的量产难度并不算高,但如何控制800V高压电池组带来的额外成本将是保时捷的一大考验,2019年是既定的量产时间,一年后我们“等着瞧”。
 
  Rimac Concept Two
 
  和保时捷的家喻户晓相比,来自克罗地亚的电动超跑品牌Rimac或许不为国人所知。这个品牌此前最大的新闻是三剑客之一的理查德·哈蒙德在试驾Rimac Concept One跑车时发生车祸,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个品牌的产品似乎不好惹。
 
 
  Rimac Concept Two是Rimac品牌的最新款纯电动超跑,它配备了四个独立的电机,最大功率达到了惊人的1914 hp,这使得Concept Two的百公里加速仅需1.85秒,这个数据超过了特斯拉最新的第二代Roadster。需要知道它的前任Rimac Concept One在04赛跑中可是战胜了布加迪威航。
 
  和它的性能同样惊人的是它的售价,作为走小众高端路线的品牌,Rimac在未来计划只生产100台Concept Two,成交价预计也是会达到令人咂舌的100万美元。这也使得它将成为最昂贵的电动车之一。
 
  现代Kona Electric
 
  在日内瓦车展上,不知是谁给了现代莫大的勇气,竟然在会场外挂出了“轮到你了,埃隆”的巨幅海报,现代一家主做经济型级别的厂商,又是如何跟特斯拉扯上关系呢?
 
 
  现代在电动车的技术储备暂时还无法撼动特斯拉的地位,因此现代想出的招是先入为主,发布了一款紧凑型电动SUV来卡位。众所周知,特斯拉的下一款产品Model Y就是定位紧凑型SUV,因此现代用这么一个产品来对比特斯拉“期货”,可以先收获一批消费者。
 
  这款纯电动紧凑型SUV名为Kona Electric,提供了39.2kWh和64kWh两个电池容量的版本,相应的续航里程为300km和470km。
 
 
  Kona Electric仅依靠一台201hp的电机实现前轮驱动,百公里加速达到7.6秒,这个速度超过了它的汽油版本。单从数据上来看,Kona Electric达到了特斯拉Model 3的基础版本水平,但距离Model 3的远程版本仍有些许差距。但好在Kona Electric的期货指数更低,今年夏天就将登录市场。
 
  泰克鲁斯·腾风 至仁RS
 
  想要干掉特斯拉的不仅有国外同行,国内的后起之秀也是磨刀霍霍。这位选手并不是常规的汽车厂商也不是近来火热的互联网造车,而是与军工有密切关系的泰克鲁斯·腾风。
 
  泰克鲁斯·腾风隶属于中国至玥腾风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营业务包含航空动力增程式汽车、特种纤维、可再生能源、航天军工四大板块。泰克鲁斯·腾风则是其航空动力增程式汽车的最新产物。
 
 
  泰克鲁斯·腾风至仁RS是一款单座轻量化高性能超跑,与它的设计相比,它的动力总成属于业界罕见的微型燃气轮机+电动机的组合。这意味着至仁RS本质上是一台电动车,只不过它的电力来源不通过外界充电桩,而是一台微型燃气轮机。燃气轮机广泛应用在飞机、坦克等载具上,它有着高转速稳态下超高的热效率,同时结构简单可靠性更高。相应的,燃气轮机成本高、排气温度高、噪音高等问题也是现实存在。
 
  至仁RS搭载的这台微型燃气轮机来自于国内航天科工的研究所,由它负责给车内前二后四共六台轴向磁通液冷式电机提供能量,六台电机总共能爆发出1287hp的功率,最大扭矩为惊人的7722N·m,最大行驶里程达到1170km。如此强悍的动力让它的百公里加速仅需3秒,最大时速可达330km/h,而它的百公里纯燃油消耗量仅为7.5L。
 
  长得帅、跑得快、吃得少,那么可想而知它的唯一缺点就是——贵。燃气轮机增程式电动车并不是泰克鲁斯·腾风的首创,以往捷豹曾经试制出C-X75概念车,但囿于种种原因没有投产。对于泰克鲁斯·腾风来说,商业化远比技术有着更高的难度。
 
  特斯拉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在于其已经成为了电动车的标杆。而后知后觉的汽车厂商们如果想要“干掉”特斯拉,远光君认为技术并不是唯一的决胜条件,特斯拉在营销和售后方面同样有着诸多创新的优势。当然,更极端点地说,能干掉特斯拉的,不一定是另一个特斯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