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企业或加速整合 中小型企业难抵压力

日期:2018-03-27    来源:“微LINK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27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风电产业 风电行业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其蕴量巨大,全球的风能约为2.74*10^9MW,其中可利用的风能为2*10^7MW,比地球上可来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
 
  风很早就被人们利用---主要是通过风车来抽水、磨面等, 而现在,人们感兴趣的是如何利用风来发电。
 
  1、风力发电工作原理
 
  2、风电产业链
 
  3、风电叶片
 
  4、全球风电市场
 
  全球风能理事会2017年4月25日在印度新德里发布其旗舰出版物《全球风电报告:年度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风电累计、新增装机容量均居全球第一。2016年全球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超过54GW,其中9个国家的装机容量超过10GW,累计容量达到486.8GW,累计装机容量增长12.6%。全球风能理事会认为2021年全球风电有望达到800GW。
 
  风电在电力需求中所占的比例(渗透率)继续提高,丹麦达到了40%, 紧随其后的是乌拉圭,葡萄牙和爱尔兰,它们都超过了20%, 西班牙和塞浦路斯都达到20%, 德国16%。 一些大的电力市场如中国、美国和加拿大的风电渗透率分别达到4%、5.5%和6%。全球风能理事会的五年市场预测显示2017年全球风电年新增装机有望达到60GW, 到2021年新增装机容量将增至75GW, 使累计容量到2021年超过800GW。
 
  这些增长主要由亚洲国家引领:中国将继续在全球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印度在过去一年也建立了一个新的装机记录,印度风电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因为要完成政府雄心勃勃的风电发展目标。与此同时,亚洲还有很多具有显著发展潜力的新兴风电市场
 
  在北美洲,市场增长的基础非常强劲。 欧洲发展稳健, 欧洲海上风电的强大价格降幅如同给了欧洲风电发展一剂“强心针”,为欧洲迈向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提供了一个强大推动力。 欧洲将继续引领全球海上风电市场,而海上风电的低价将吸引全球特别是亚洲和北美的政策制定者关注海上风电。
 
  在南美洲, 尽管巴西的政治和经济处于困境, 但该区域的其他国家正在填补风电市场的空白, 特别是乌拉圭和智利,以及这一区域中最令人关注的阿根廷。 非洲2017年也将经历强劲增长, 由肯尼亚、南非和摩洛哥引领,非洲大陆上的未来发展图景非常乐观。 澳大利亚市场经历了一个短暂的沉寂后,也开始展现出恢复的迹象,特别是拥有一个坚实的待建项目管道,将确保未来几年风电的增长。
 
  5、海上风电发展
 
  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备风电机组发电量高、单机装机容量大、机组运行稳定以及不占用土地,不消耗水资源,适合大规模开发等优势,同时,海上风电一般靠近传统电力负荷中心,便于电网消纳,免去长距离输电的问题,因而全球风电场建设已出现从陆地向近海发展的趋势。
 
  经过近二十余年的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海上风电技术日益成熟,过去制约其快速发展的技术壁垒高、建设难度大、维护成本高、整机防腐要求强等弊端正得到逐步改善。自第一座海上风电场投运以来,海上风电成本的下降幅度超过了30%,其度电成本也从2001年的240美元/MWh降低到了2015年的约170美元/MWh,伴随着技术创新和成本的持续下降,全球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有望从2015年的13GW激增至2030年的100GW7。
 
  2016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2,217MW,累计装机容量达14,383MW。其中,欧洲十国贡献超过了88%(12,631MW)的总装机容量,其余12%装机中大部分位于中国,少部分位于日本、韩国和美国。英国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占全球总装机容量达36%,德国以29%的份额位居第二位,中国以11%的份额超越丹麦在2016年进入前三。
 
  6、主要风电大国最新政策及整体发展规划一览表
 
  基于风电的高度环境友好性及适中的度电成本,风电在全球主要国家已实现了大规模的产业化运营,但为了进一步减少石化能源的消耗,达到节能减排,保护自然环境的目的,各主要国家仍不断出台有利于风电发展的行业政策和产业规划。
 
  7、全球风机整机商
 
 

 
  8、中国风电市场
 
  中国新增装机占世界新增规模一半,16年增速下滑。中国风电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期,目前累计装机规模占全球的 33.6%,已跃居全球第一成为世界风电发展的主力军,近10年CAGR为 60.9%高于世界水平22%。2016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167.8GW,同比增加15.72%,新增装机 22.8GW, 同比下滑 25.9%。装机增速下滑是由于电价下调,2015年部分抢装透支 2016 年装机及三北地区消纳仍未实质性改善。
 
  中国风电叶片产业: 
 
  中国风电叶片行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重点企业:
 
  风电产业链主要包括零部件制造商、整机制造商和风电运营商,而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在经历近年来的竞争淘汰后,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截止 2016 年底,风电整机制造商 CR5 市场份额达到 60.1%,而排名前十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市场份额为 84.2%,叶片及风电运营商的 CR5 也均在 50%以上,市场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行业规范发展,龙头企业将充分分享行业增长红利。
 
  受政策及客观条件影响,未来风电行业发展呈现陆上低速化,海上风电推进加快及产品的国际化的特点。
 
  2016年上半年中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774万千瓦,同比减少了142万千瓦。弃风电量323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高达21%。同时,中国风电市场两极分化较为严重,由此可见未来中国风电产业将加速淘汰整合,部分中小企业前景堪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