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上汽:新能源汽车产品矩阵已经形成

日期:2018-03-2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韩冬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2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上汽

  上汽集团是国内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早在2001年,上汽集团就开始研究燃料电池。多年来,上汽集团耗资数百亿元研发新能源汽车。尽管目前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行业内并不突出,但下一个五年到来之前,上汽集团已经布局了以电动化为核心的“新四化”时代。
 
  企业战略  “新四化”战略助力转型升级
 
  上汽集团是国内惟一一个同时在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动力和燃料电池动力三条技术线路并进的公司。
 
  面对科技进步大方向、市场演变大格局、产业变革大趋势,上汽集团对未来汽车行业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判断,并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瞄准“新四化”方向持续开展前瞻研究。
 
  在电动化方面,上汽集团在“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核心技术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在网联化方面,上汽集团建立了车载硬件与车载互联网系统的应用开发体系,积极打造汽车产品与服务完美融合的生态圈。同时,上汽集团联姻阿里巴巴,共同打造新物种——互联网插电混动汽车eRX5与互联网纯电动汽车ERX5,广受市场热捧;在智能化方面,去年6月上汽集团以开放的思维联手通信领域巨头中国移动和华为,共同推进5G车联网技术发展,抢占未来智能出行制高点;在共享化方面,上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分时租赁企业环球车享已进驻全国28个城市,建成网点4500余个,累计投放新能源汽车9800辆,注册会员数超过90万人,月均订单超过65万笔。
 
  在上汽集团看来,未来互联网行业与汽车工业的融合是发展趋势。上汽集团未来将坚持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种新能源技术同步发展,并以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出行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作为重点,持续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结合,从而加快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产品战略  新能源产品矩阵已经形成
 
  未来上汽集团将推出3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1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7款。预计到2020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突破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此外,上汽集团还将推出包括商用车、上汽通用和上海大众等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虽然当前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表现并不如其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那么耀眼,但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却很全面。2001年,上汽集团就已经启动了燃料电池项目;5年后,上汽集团推出了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汽车;2011~2012年,上汽集团相继推出了更为成熟的荣威750中混轿车、纯电动微型车荣威e50和插电强混轿车荣威e550,并且实现批量生产。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成熟,上汽集团从传统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升级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2017年,上汽集团正式发布亮相了旗下续驶里程达到425公里的纯电动SUVERX5和新e550。未来五年,上汽集团还将累计投入200亿元,力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技术领先、有竞争力的产品矩阵,保持自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
 
  除整车产品外,上汽集团还与宁德时代联手,成立了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与上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上汽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中的“痛点”,使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更加完善。
 
  除了与宁德时代合作,上汽集团还与磷酸铁锂电池顶级制造商A123Systems香港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捷新动力。2013年,美国A123Systems被万向集团收购,捷新动力变成了上汽集团与万向集团的合资公司。现在,捷新动力主要为荣威e50、e550、eRX5等车型提供动力电池系统。
 
  有业内人士预计,在与宁德时代和万向成立电池合资公司后,上汽集团动力电池的产能极有可能超过比亚迪。
 
  营销战略  不止是车企更是出行服务供应商
 
  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上汽集团近年来重塑了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将“创新”作为灵魂和主线贯穿其中,并明确了“转向成为全方位汽车产品和服务综合供应商”的战略转型目标。
 
  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看来,2025年左右,互联互通、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共享出行等技术和商业模式趋于成熟,汽车业可能面临价值链重构。业务生态重塑的重大转折,移动出行服务供应商将会占据价值链高端。
 
  对此,上汽集团原总工程师程惊雷对此的解读是:“‘新四化’对上汽来说,不仅是产品,更是传统的商业模式和产业链的重大变革。”技术要变成一个真正有效的产品和服务,是需要体系支撑的。这个落地过程中,除了汽车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的努力外,还需要更多元的合作伙伴。”
 
  2014年,由上汽集团打造的中国汽车市场首个全生命周期O2O平台“车享”正式上线;2015年,车享布局汽车后市场,创立连锁服务品牌“车享家”。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目前车享家在全国完成了“百城千店”的布局。作为车享旗下实体服务网络,车享家承接了车享平台的互联网业务和品牌势能,集成汽车全生命周期产业资源,构建了一体化、专业化、品牌化、社区化的服务能力。
 
  从传统国企到创新型、技术型企业,从关注车到更关注人,从造车、卖车到提供全方位信息和服务,上汽集团正在完成根本性飞跃。作为中国造车势力全球崛起的一个代表,上汽集团做出的一系列战略调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