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吉林:四平新能源公交超常发挥

日期:2018-03-3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3/30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公交 电动公交 新能源汽车

  目前,交通运输部支持、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宣传展示活动正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报名参与企业踊跃。这其中,吉林省四平市公共汽车公司(简称四平公交)已经申报了两条新能源公交线路。
 
  四平公交的自信来源于他们近两年的实践成果。近日,一场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四平召开,一百余位来自东北三省的明星公交企业代表、业界专家等,和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等媒体记者一起,实地观摩四平新能源公交应用状况,探讨新能源公交运营之道。
 
  新能源公交应用领风尚之先
 
  虽然已是3月中旬,前不久降下的一场大雪还没有融化,四平最低气温下探到零下10摄氏度。然而,行驶在四平街头的新能源公交车满载乘客,车厢里暖意融融。
 
  “我们现在有79辆新能源公交车了。”四平公交总经理曲占生的这份自豪颇有底气,在东北地区的地级城市里,这个数字是相当亮眼的。
 
  曲占生介绍,近年来,四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把公交发展纳入城市管理范畴,把优先发展公交作为缓解市民“出行难”、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措施。2016年,四平市政府投资1542万元,购进了38辆新能源公交车。2017年,四平市政府再次投资4500余万元,购置公交车111辆,其中新能源车41辆。
 
  不到两年时间里大量上线新型公交车,在四平市公交史上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使四平市公交车车况跃升全省一流,大幅改善市民的出行条件,也促进了城市文明建设。
 
  寒区运营同样节能易维保
 
  四平地处松辽平原中部腹地,冬季寒冷。经过2016年一年的运营后,新能源公交车节能环保、平稳舒适、维修工作量小、运营成本低、安全系数高等特点逐渐显现,给了四平公交继续扩大应用的信心。
 
  据了解,四平公交2017年采购的41辆新能源公交车为福田欧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采用天然气和动力电池混合驱动,且混合动力电机采用先进的ISG驱动电机,直接集成在发动机主轴上。储能系统采用锰酸锂快充电池,安全性、可靠性均较高,同时兼具重量轻、成本低的优点。截至目前的能耗统计显示,这批新能源公交车与常规柴油动力公交车相比,节能率约在40%左右。
 
  在四平公交三公司场站,研讨会与会人员观摩了充电设施,并亲身体验了新能源公交车。维修人员告诉记者,新能源公交车结构简单,运转、传动部件少,故障排查更及时,维修保养工作量小,维修成本大幅降低。
 
  据了解,针对去年冬天四平地区持续一周零下30摄氏度的寒冷天气,客车厂家售后服务团队提前做好了应对措施,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为新能源公交车在东北寒冷地区正常运营积累了经验。
 
  用公交服务装点城市“门面”
 
  有了“硬件”——公交车辆的提档升级,四平公交还在“软件”——公交服务上下功夫,把公交服务作为城市的“门面”来精心打造。
 
  四平公交人牢记:公交首先要将社会公益放在前面。据了解,四平公交一直实行每人每次乘车1元票价,乘车刷卡给予九折优惠;先后实行了现役军人、伤残革命军人和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服务,每年发放免费乘车卡3万余张。
 
  为全方位提升服务,四平公交着力提升公交队伍素质,建设一流团队。以申报“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的123路为例,这条线路在开通之际就按照示范线来打造。整条线路不仅配置了新能源空调公交车,而且严格选配驾驶员,从技术、服务多方面择优上岗。据了解,自开通以来,该线路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服务投诉,赢得市民的一致好评。
 
  2017年,四平公交又投资287万元,对公交智能化调度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实现了对运营车辆智能化管理。
 
  “将来,我们还要继续向其他省市优秀的兄弟企业取经,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运营模式,让公交事业焕发出新活力,让公交企业更好地服务大众。”曲占生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