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得翻两座山:电池回收、充电桩,看新政如何助力

日期:2018-04-08    来源:车业杂谈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08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池回收 充电桩

  面对着正在逐渐发生改变的全球汽车产业,新能源汽车一度被认为是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就目前而言,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的一半以上,毫无意外地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
 
  在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背后,却是隐藏着许多棘手的问题。目前我国新能源车汽车核心技术尚未实现突破,导致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售价高昂、续航能力不足、贬值速度快、保养成本高,而其中电池寿命短、回收难以及充电桩不够完善更是限制了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迫在眉睫,充电桩与电池安全仍是主要问题。就目前而言,我国的电池整体回收网络体系还很不健全,无论是梯级利用还是回收利用,都没有形成固定的模式。充电桩建设的严重滞后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崛起存在严重的冲突,虽然我国近几年来一直陆陆续续颁布了诸多鼓励政策促进充电桩行业发展,但是充电桩建设步伐仍旧严重滞后。这些问题如若不解决,新能源的发展必然受阻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也在不断出台新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国家层面出台了3项新能源汽车政策,其中最为重要的政策便是七部委出台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方法;其次是国家新能源局明确2018年将建充电桩60万个。在地方层面,深圳、重庆、苏州、武汉、福建、青岛等出台16项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
 
  七部委发布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有利于建立完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到2020年,建立完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形成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创新商业合作模式。此方案指出,要构建回收利用率、探索多样化商业模式、推进先进技术创新与应用、建立完善政策激励体制。
 
  在车业杂谈看来,该方案的实施有利于构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可推动企业摸索出低成本、多样化、可复制的回收利用模式。
 
  国家能源局:2018年计划建成充电桩60万个,致力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国家能源局出台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统一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优化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建设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2018年将积极推进充电桩建设,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6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50万个。
 
  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各类充电桩达到45万个,保有量位居全球首位。充电基础设施是电动汽车推广的重要保障,但是一味的推进充电桩建设就能解决眼下的问题吗?其实不然,尽管目前的充电桩数量不算少,利用率却仅有15%,由于不合理的布局和维护,充电桩也成为了“僵尸桩”。在车业杂谈看来,除了从数量的提升,更应该提高利用率、提高充电设施技术水平、加强维护和保养工作,充分发挥出充电桩给消费者带来的真正价值。
 
  总体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然需要翻越电池回收、充电桩这两座大山,这也是保证新能源车市场能够平稳运行的重要一环。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新能源市场的前景已经逐渐明朗,这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机会与挑战,但优胜劣汰也将会成为不久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常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