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节前交易所发问询函31封 紧盯锂电池自动驾驶热点

日期:2018-04-09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09
17: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自动驾驶 藏格锂业

   上周清明节前(4月2日至4日),两市共计披露31份各类问询函件,环比增长约两成。除了常规年报问询,两市交易所紧盯锂电池自动驾驶等市场热点,要求上市公司全方位补充披露技术自主性和市场前景预估合理性。
 
  蓝晓科技于3月26日收市后披露重大合同,公司与藏格锂业签订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购销合同,金额近6亿元。随后公司股价连收6个涨停,4月4日起停牌核查。
 
  此事引发交易所关注,要求蓝晓科技补充披露,相比100t/a碳酸锂盐湖卤水提锂装置设备,此次与藏格锂业签订合同装置设备是否具有技术上的较大突破或技术先进性,是否已完成相关生产测试准备工作,以及相关设备专利发明审批情况。
 
  4月4日晚间蓝晓科技公告回函中表示,藏格锂业项目采用相同的技术路线,均来自于公司多年的自主技术积累和产业化经验;此次提供的年产1万吨碳酸锂的盐湖卤水提锂装置技术来自于公司自主研发,共获得7项与盐湖卤水提锂、碳酸锂精制技术相关的专利证书,同时一一予以列示。
 
  由于投资锂电池项目被问询的还有金银河,要求充分披露项目风险。3月29日,金银河披露投资了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产生营业收入6.07亿元,年新增净利润5214万元。相比,去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约10%实现4746万元。
 
  公告后,公司连收两个涨停。交易所要求金银河披露现有业务、人员、技术、资金状况等,补充说明投资该项目的原因,是否具备开展相关业务的必要资源及能力,并充分分析项目实施的可行性。
 
  同时,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碳酸锂市场容量、目前国内主要生产企业的产销量情况及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情况,补充说明公司预测的依据、合理性及是否客观谨慎,充分提示相关预测可能无法实现的风险,以及对项目投资回报的影响。
 
  4月3日,金银河在回函中表示,预计2019年11月开始项目投产,当年投产达生产负荷40%;第二至第四年的达产率分别为:50%、60%、70%。另外,由于项目还处于计划阶段,公司尚无在手订单,并且碳酸锂存在碳酸锂市场需求下降并进而销售单价降低的风险,因此可能出现碳酸锂销售不达预期的情况。
 
  此外,交易所也紧盯热门签约。小康股份4月2日晚间披露,公司拟与百度网讯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营销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公司将深度参与百度 Apollo计划。4月3日,公司股价随即出现异动并一度触及涨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收于20.49元/股,随后开市起公布停牌。
 
  交易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小康股份作为汽车生产厂商,目前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合作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及比较优势,另外公司与百度网讯在上述领域的合作模式以及拟在Apoll计划中扮演的角色。
 
  另据披露,双方将在2019年前后实现Apollo Pilot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L3级别的车型量产;于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量产。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L3、L4车型量产对经营是否产生重大影响,并对相关事项的不确定性充分提示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