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金雷风电年报点评:产能及客户取得突破 夯实风电主轴龙头地位

日期:2018-04-10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10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财经 风电企业 金雷风电

   事件:金雷风电发布2017 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6 亿元,同比下降6.29%,实现归母净利润1.5 亿元,同比下降28.40%。另外,公司发布2018 年一季度业绩预告,Q1 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15.8-2031.6 万元,同比下降60%-80%。
 
  行业装机下滑、钢材涨价以及人民币升值是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28.40%,主要是由于2017 年全球陆地新增装机量下滑12%,全年风电主轴销售51,330.76 吨,同比减少2.99%,实现销售收入5.44 亿元,同比减少7.90%;另外,风电主轴主要原材料钢材(成本占比超过60%)2017 年整体处于上涨趋势,导致公司采购原材料的成本大幅增加,压缩了公司风电主轴业务的利润空间,风电主轴业务毛利率43.41%,同比下降4.26 个百分点;由于公司产品出口占比较高,2017 年营收出口占比达58.4%,受报告期内人民币升值影响,导致汇兑损失相比去年增加3092 万元。
 
  市占率逆势提升,客户取得重要突破: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只专注于风电主轴的生产和研发的企业,主要产品涵盖1.5MW~5MW 多种主流机型风电主轴,已经熟练掌握大功率风电主轴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在锻造、热处理、机加工、涂装等整个生产工序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2017 年行业装机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在全球、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14.20%和13.72%,且国内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07 个百分点。客户方面,目前公司已与美国GE 公司、西班牙西门子-歌美飒、联合动力、远景能源、德国恩德、安信能、上海电气等全球风电整机高端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三一重能的试制生产销售,并成为维斯塔斯合格主轴供应商,并已实现大批量供货,充分彰显公司在风电主轴行业的实力及市场影响力,为后续订单份额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能释放夯实龙头地位,积极拓展新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募投的2.5MW 以上风力发电机主轴产业化项目建设陆续完工,各工序产能陆续释放,同时公司不断向自由锻件市场发力,报告期内自由锻件订单产量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601.76 万元,同比提升近6 倍。随着风电主轴产能的提高以及加工大型锻件能力的提升,公司将可以承接更多的2.5MW 及以上主轴订单,公司产品结构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成立了子公司山东金雷新能源有限公司,专注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目前子公司风场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预期后续将逐步贡献利润。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 年-2020 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44%、26%、1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27%、17%;首次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17 元。
 
  风险提示:钢材价格继续上涨、人民币继续升值、行业装机低于预期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