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比亚迪电池首单落东风,开放体系能否重夺第一?

日期:2018-04-18    来源:锂电大数据  作者:刘苗苗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1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动力电池 工信部

  最近动力电池市场发生了两件大事,一是宁德时代IPO成功过会,即将登陆A股市场,目前估值高达1300亿元。二是比亚迪电池业务对外开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电池已在东风两款汽车上装机。
 
  2017年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为27%,以一骑绝尘之势将其他企业甩在后面。而随着比亚迪开放电池供应体系,在三元电池领域奋起直追,宁德时代与比亚迪这两大锂电巨头将迎来正面PK!
 
  比亚迪的开放之路
 
  根据工信部日前公示的申报第30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列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EQ5045XXYTBEV29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和EQ1045TTEVJ29纯电动载货汽车均采用比亚迪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这是比亚迪动力电池第一次对外装机,这意味着比亚迪对外开放电池业务已迈开实质性的一步。
 
  早在去年5月,就有报道称比亚迪汽车电子业务部门将在不久后拆分独立运营,其所生产的车用磷酸铁锂及三元锂电池或将面向市场所有车企供货。
 
  随后比亚迪不断扩产,先后与国轩高科、盐湖股份携手开展锂电池项目,扩大电池产量,并不断加码三元锂电池,从原来专注磷酸铁锂走向两条路线并行。
 
  2017年7月的时候,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又在深圳总部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透露,比亚迪动力电池外销已与几个大的乘用车品牌在谈,甚至有的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至此,时有王传福与车企接触的消息传出,引得外界揣测,长城和北汽都曾是外界猜测将采用比亚迪电池的“绯闻对象”。
 
  2018年3月20日,王传福到访长城汽车总部,长城总裁魏建军亲自接待,王传福并试驾了魏建军以自己姓氏为品牌打造的“WEY”。此前长城采用的电池以宁德时代和孚能为主,外界猜测王传福此次到访意在与长城达成合作,而长城也被认为是比亚迪电池对外销售的首家之选。
 
  2018年3月28日,比亚迪在北汽举行了一个核心汽车零部件推介及技术交流会,包括电池、电机、电控和底盘等核心技术。这被认为是比亚迪与北汽将合作释放的信号。
 
  事实上,比亚迪锂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沈晞在2018珠三角未来汽车供应链创新论坛上,就给出了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对外开放的时间表,他表示,目前动力电池业务剥离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拆分完毕,在2022到2023年,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公司会独立上市。
 
  沈晞表示,比亚迪确实已经就动力电池业务与长城、北汽、广汽等各大汽车主机厂进行对接,预计最快于2018年就会有部分电池对外销售。

  痛失第一,痛定“思变”
 
  时间退回到2016年,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还表示:“暂不对外供电池。”一年多的时间,比亚迪被黑马宁德时代远远超越,市场的变化之快让比亚迪不得不“思变”。
 
  2017年,宁德时代电池销量首次超过比亚迪跃居第一名,比亚迪电池销量仅为7.2GWh,而宁德时代则达到12GWh。装机量方面,一直占据榜首的比亚迪也远远落后于宁德时代,宁德时代10.4GWh的装机量几乎是比亚迪5.43GWh的2倍。与此同时,比亚迪2017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将近20%。
 
  一直以来,比亚迪的电池业务几乎是全封闭的模式,不止生产的电池自产自销,产能全部由自家新能源汽车消化,而且其电池所用的材料除了部分负极材料和隔膜是外购的以外,其余部分全都由自己完成。这种模式使比亚迪电池组的一致性和可靠性非常高,由于不对外销售电池,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最大优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动力电池成为行业的“香饽饽”,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反被宁德时代反超,比亚迪垂直整合的封闭模式优势不再。
 
  从开放供应链体系到在乘用车上使用三元电池,比亚迪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并不断扩大产能。截至2017年底,比亚迪电池产能已达16Gwh,其中三元电池产能6Gwh,磷酸铁锂电池产能10Gwh,2018年还将在青海扩充10Gwh的三元电池产能。随着电池对外销售,供应链体系开放,比亚迪的业务量将大大拓展。
 
  而以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拥有极大成本控制优势和超强的体系能力,经过多年发展,产品已比较规范。此外,比亚迪已提前布局原材料市场,价格优势凸显,因此其动力电池依然具备明显优势。开放供应体系后,比亚迪的“洪荒之力”将显现,比亚迪能否再夺第一,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