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风电行业“供给侧改革”样本

日期:2018-04-23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23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 供给侧

  在风电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高投入产业内,金风科技凭借系统性的响应能力、性能优异的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以推进“两海战略”和数字化转型为支点,从最早从事风力发电设备研发制造的企业,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又在向着“成为国际化的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的领跑者”目标迈进。
 
  在成立20年的时间里,金风科技横穿行业的波谷与波峰,总资产从上市时的不足百亿元逐步发展到超过720亿元;最近5年来归母净利润实现5连增,从2012年的亿元水平线跨越式增长至突破30亿元整数关口。
 
  为了持续夯实和继续提升竞争能力,金风科技正走在针对自身的“供给侧改革”的路上。公司董事长武钢在接受证券时报副总编辑王冰洋采访时表示,作为装备制造类企业,抓好产品质量、推进技术创新是根本。“抓好产品质量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风机可利用率,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持续的技术创新则是为了提高发电性能和效率,降低度电成本,从而使产品更加有竞争力。未来,公司将继续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人员素质提高,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力争使风电成为未来最具度电成本竞争力的能源之一。”
 
  数字化转型是公司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支点之一。武钢透露,金风科技的数字化转型工程以“推动大数据与风电产业融合”为目标,沿着多路径前进。借助工业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目前金风科技已经建立了智能化的产品开发、制造和服务体系,从而实现风力发电机组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
 
  这些数字化转型成果,有望在更多的场景得到应用。2022年,中国将首次承办冬奥会,武钢表示,“在过去几年内,金风科技着力打造风电行业的绿色产业链,还与行业伙伴合作开发数字化平台,实现电源侧发电成本的大幅降低、电网配电效率的大幅提升和负荷侧用能成本的大幅下降。我们希望,这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能够帮助张家口加速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与此同时,公司“两海战略”也在平稳推进。截至2017年底,金风科技海外市场新增开发及储备项目容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2GW,国际业务销售收入已经接近21亿元;海上风电方面,在2018年初,公司自主研发的海上大兆瓦产品GW6.X机型样机分别在福建、江苏成功吊装,为进一步深耕海上风电市场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