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年报 | 4家总营收144.81亿!阳光、鹏辉盈利翻倍,科恒股份翻四番

日期:2018-04-25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Fine jade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25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企业 储能 阳光电源

  近日,储能领域又有一批A股企业相继披露2017年度报告,储能头条继续跟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小编发稿前已有29家企业发布年报。
 
  前不久,储能头条小编曾分析了【独家 | 天齐、赣锋等锂电上游企业盈利暴涨,科陆晋升行业黑马,23家储能企业2017年经营业绩分析】点击蓝字查看原文。
 
  而在今日分析的这4家企业,又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地方呢?
 
  阳光电源:2017年,阳光电源研发投入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采用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6.0,由单一光伏能源管理扩展到光伏、风电、水电、柴发、储能等多能综合管理,打造智慧能源大脑,确保能源供给的高可靠性和高利用率。
 
  鹏辉能源:将围绕电池行业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和技术进行研究开发,重点发展高容量和低自放电等高档镍氢电池、电动车和电动工具等动力锂电池、太阳能储能锂电池和移动基站备用锂电池等高附加值产品。
 
  九州电气:2017年,建设完成光储充智能充电站示范工程,结合光伏发电和储能技术的建站模式,减少电动汽车对电力的需求,规避电动汽车的无序充电,投产试运营后公司将推向市场,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科恒股份:2017年,锂电正极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152.09%;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299.2%。
 
  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8.9亿元,同比增长48.0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85%。阳光电源是一家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阳光电源拥有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电源变换技术,并依托全球一流的锂电池技术,目前可提供单机功率5~1000kW的储能逆变器、锂电池、能量管理系统等储能核心设备,同时推出能量搬移、微电网和电力调频等一系列先进的系统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海岛、高原、港口、住宅、风光电站等项目,并成功参与了上海洋山港、西藏措勤微电网等多个储能示范项目。
 
  2017年,阳光电源研发投入的储能项目有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和北美版储能逆变器项目。
 
  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项目中,采用iSolar智慧能源管理平台6.0,是阳光电源基于iSolarCloud5.0智慧光伏云进行的全方位升级。除了继承iSolarCloud5.0原有的功能,该平台通过现代化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技术,结合阳光电源在光伏、储能、风电等领域的持续创新和应用积累,由单一光伏能源管理扩展到光伏、风电、水电、柴发、储能等多能综合管理,打造智慧能源大脑,确保能源供给的高可靠性和高利用率。
 
  北美版储能逆变器项目则是储能逆变器SC250KU兼具离网和并网功能,专门为北美市场量身定制,具有效率高、电压范围宽等特点,并具备虚拟同步发电机(VSG)功能。该产品搭配三元锂电池组成储能系统,可适用于大型工商业和独立微电网等应用场景。
 
  2017年,阳光储能系统首次进入日本高端市场,成为日本首个直流侧储能售电项目的独家储能系统供应商,配置全球顶尖的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电池,循环寿命长、深度充放电性能优越,同时集成逆变器、能量管理系统等,完美匹配日本市场的高标准要求。
 
  此外,阳光电源的“一种基于虚拟同步电机技术的储能系统”还荣获第二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的储能技术创新典范奖。该项目在现有光伏发电系统的基础上,在光伏侧配备合理容量等级的储能逆变器和储能电池,通过虚拟同步发电机技术实现一种新型的发电方式,并以其为基本发电单元组建成光储微电网,加之以储能电池智能管理系统、光储微网能量管理和综合控制系统,从而实现电力系统负荷对发电设备的功能需求。
 
  鹏辉能源
 

 
  鹏辉能源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65.0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长81.15%。公司的业务涉及一次锂电池、锂离子电池和镍氢电池。
 
  2017年,鹏辉能源在储能电池销售收入增长44.76%,公司在储能领域的布局取得成效,销售收入增幅较大,主要集中在移动基站、太阳能照明灯具、家用储能产品、光伏储能项目等领域。公司正在海内外积极布局、持续开拓兆瓦级储能项目。
 
  鹏辉能源将紧紧围绕电池行业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和技术进行研究开发,一方面丰富产品类型,优化产品结构,重点发展高容量和低自放电等高档镍氢电池、电动车和电动工具等动力锂电池、太阳能储能锂电池和移动基站备用锂电池等高附加值产品,努力向行业高端市场渗透,打破韩国、日本的垄断地位;另一方面加大锂电池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存在一定技术壁垒的工艺技术和较高盈利空间的新产品,提高开发效率,提升产品性能,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总体竞争实力和经营能力。
 
  九州电气
 

 
  九州电气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3亿元,同比增长161.8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亿元,同比下降23.3%。公司的业务涉及可再生能源电站投资及开发运营、可再生能源电站投资及开发运营、综合能源。
 
  在电力设备制造类方面,九州电气拥有20余年电力设备制造经验,以高电压、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为公司的核心技术,可为城市智能配电网和可再生能源提供关键电气设备,产品涵盖35kv以下各类电开关和变电设备、高频电源及高压变频器,高低压无功补偿,可再生能源用变流器和逆变器,铅碳储能蓄电池,固体蓄热电锅炉,交直流电动汽车充电桩等。
 
  在综合能源方面,以互联网+、智能技术为手段,将不同的能源供应连接起来,实现热、电、冷、气、储、充等有机整合起来,平衡不同能源间的优势和不足,实现多能协同,联产联供,互补集成,提高整体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实现能源的系统优化。
 
  九州电气可提供离网型分布式发电解决方案,智能微网解决方案,冷热电三联供解决方案,光储充系统解决方案,智能配电网解决方案,固体电蓄热解决方案,以电代煤城市供暖,化学储能削峰填谷解决方案,能效管理和能源设施管理解决方案。
 
  2017年,公司建设完成光储充智能充电站示范工程,光储充智能充电站主要由分布式光伏系统、铅炭电池的储能系统、直流充电桩和交流充电桩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组成。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光伏系统为充电站提供符合用电,同时也为储能系统充电,剩余的电量为生产提供用电,多余的电量通过屋顶光伏的计量系统并入电网。
 
  储能系统的电量储存在谷电价的时段进行充电,在峰电价的时段内给充电桩系统。结合光伏发电和储能技术的建站模式能够减少电动汽车对电力的需求,规避电动汽车的无序充电,减少电动汽车充电时对电网的负荷冲击,从而极大减少了不必要的发电机装机容量与电网建设,进而保证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协调发展。此向示范工程在报告期内建设完成,投产试运营后公司将推向市场,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科恒股份
 

 
  科恒股份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61亿元,同比增长161.8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64.44%。公司的业务涉及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稀土发光材料等。
 
  2017年,锂电正极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152.09%;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同比增长299.2%。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