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福田汽车携手京东物流 打造北京车展智慧物流展区

日期:2018-04-25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4/25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田汽车 纯电动物流车 纯电动车

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车展将于4月2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与电商物流巨头京东物流将首度联合参展打造智慧物流展区,跨界携手智慧物流产业链的应用场景,旨在为智慧物流赋能,同时也是推动物流业迈向绿色、高效的重要一步。


【福田汽车超级卡车矩阵】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物流业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换,物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日益凸显,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以电商快递为主导的覆盖省际、城际、城郊、城市的“快配”需求,成为了驱动物流行业落实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动力。面对物流模式的不断变化,传统物流业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因而智慧物流逐渐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新路径。

福田汽车携手京东物流协同打造智慧物流体系

智慧物流是互联网+高效物流的重要内容,也是物流业发展的高级形态。近年来,以电商物流为代表,凭借互联网先发优势,纷纷推进智慧物流体系建设。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京东物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作业无人化、运营数字化、决策智能化”的全面智慧化物流体系。智慧物流的目标是提供给消费者、商家极致的体验,核心是精准触达,而基础则是全链条的数据协同。京东物流经历十余年的不断积累,构建了全链路智慧化的物流体系,搭建了无界零售趋势下的完整物流基础设施并积累了海量智慧物流基础数据。

【福田欧马可纯电动物流车

未来物流发展将达到无界物流这一终极状态,无缝链接产业端和消费端,实现商品的快速流通、需求的精准匹配和价值体系的全面提升。这其中“智慧物流”将起到核心推动作用,不仅将为消费者和商家带来“快”、“精”、“喜”的极致服务,还将成为推进物流业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并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提质增效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中国商用车的领导品牌,福田汽车与京东物流围绕着“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打造全方位生态链、共同探索未来”这一核心主旨,不断扩展合作内容,坚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以实现互利互惠的生态型友好合作关系,打造开放型智慧物流体系。福田汽车依托“福田汽车工业互联网”,在“一云、四互联、五智能”的顶层战略支持下,为客户实现全方位个性化定制服务。并将实现智能汽车与智慧物流完全互联,即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物形成共享的网络空间,未来还将覆盖卡车、乘用类车等所有产品,协助构建智慧物流完整产业链,提供绿色、高效的助力。据悉,今年福田汽车首批200台欧马可纯电动物流车已经交付京东物流,并在北京地区正式启用。在未来,福田汽车集团的多款智能产品也将助力京东物流配送,为终端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福田欧马可超级卡车】

同时,福田汽车凭借其在智能装备制造以及智能化技术开发上的实力,在重庆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中取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此牌照的商用车企业。同时,福田汽车将持续以智能科技布局自动驾驶场景应用,加强自动驾驶技术升级,推动智慧物流体系建设。

技术引领智能物流运输装备助力绿色高效未来

在本次车展上,福田汽车展示了以欧曼EST 2.0、欧马可S5超级卡车为代表的超级卡车智慧物流装备,矩阵领跑商用车行业,为提供智慧物流场景的干线和支线智慧物流运输装备。在干线运输方面,福田超级卡车通过系统平台自动分配的任务,在工厂接到相应的任务送往京东物流中心。通过卫星、雷达等感知设备实时进行自身定位和地图生成,结合路况智能规划行车路线,并控制车辆以最安全和节能的速度通过,提高行车效率。除上述功能外,福田智能驾驶系统可以控制车辆加速、减速或按照设定速度行驶,并对车辆进行自动化控制,保持当前路线行驶。同时可通过人工设定变道或变更巡航速度,以最高效安全平稳的方式把货物按时运抵目的地。

【欧曼EST-A超级卡车】

在支线运输方面,福田超级卡车自动根据物流信息,将分拣好的货物运往京东物流分发中心。通过智能驾驶系统可自动识别限速牌、信号灯等交通标识,并在仪表中控等地方显示,如果车辆发生超速、闯灯等违规行为,则会及时给出报警,减少违规行为发生。在驶入市区繁忙道路时,盲区监测系统帮助驾驶者在变道或者转向时,检测盲区内车辆或行人,通过车辆相应侧方位后视镜点亮LED灯预警,并发出报警提示,有效提高行驶安全系数,到达京东物流分发中心后再通过京东无人机将分拣好的货物快速的运往每个用户手中。

未来,福田汽车与京东物流将在多面强强联合,共同建立合作平台,联合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物流产品。通过技术创新打造全面智慧化物流体系,通过开放赋能构建完整的共生物流生态,打造高效、精准、敏捷的物流服务,构建开放、共生的物流体系,共同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适应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致力于为中国智慧物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领航智慧物流新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