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海上风电产业链正值上升期

日期:2018-05-0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链

  受技术、产业及政策多重推动,海上风电行业正在成为投资风口,吸引着各路资本和企业涌入。在煤炭、石油以及陆上风电出现过剩的情况下,兼具发电利用小时数高、靠近电力负荷中心、不占用土地等多重优势的海上风电正在飞速发展。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资源详查初步成果,我国5米至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范围内,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时。
 
  可观的增幅显示出海上风电强劲的增长潜力。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海上风电增速超过89%。其中新增装机逾300多台,新增装机容量接近120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280万千瓦左右。2017年,我国海上风电之所以出现大幅增加,主要是受新增规模大、陆上风电量增速放缓以及环保因素推动。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已对我国海上风电作出导向性安排,提出要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在此基础上,国家还明确了海上风电场0.85元/千瓦时以及潮间带风电场0.75元/千瓦时的电价政策。由此估算,总投资额有望达到千亿元。
 
  我国海上风电装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得益于其良好的环境友好特性,海上风电成为近两年不少地方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的优选方案。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海风电相结合,将加快我国绿色发电步伐。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各省(市)已积极规划长期海上风电发展目标,目前确定的规划总容量超过56GW。随着江苏、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纷纷加速布局海上风电,板块业务无疑将大有所为。
 
  据介绍,当前海上风电逐步成为能源产业投资新“风口”。在国内可再生能源补贴不断退坡发展背景下,除原来的陆上风电、系统集成企业外,现在很多装备制造、新能源企业也在积极寻求转型,将海上风电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据了解,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正努力推进“三个转变”,海上风电后市场是重要布局之一,工服公司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万千瓦以上有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华锐风电,这4家企业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也已绝大多数市场份额。
 
  2018年以来,海上风电投资方明显增多,开始追着做项目。然而,优质收益率高的海上风电项目还是偏少。值得注意的是,设备国产化程度较低、项目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困扰海上风电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顽疾。截至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尚无长期运营经验和成本数据积累,运维成本仅靠预估,有很大不确定性。
 
  由于规划制定过程中缺乏有效沟通,导致规划之间的不同步、不配套现象日益严重,有些因素或导致企业前期投入浪费。一方面,要提升海上风电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也要适应对海上风电度电成本不断下降的市场需求。除加快国产化之外,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我国还需要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公认的制约海上风电长久可持续性发展的经济性问题。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受清洁能源政策驱动,我国已迎来海上风电黄金发展机遇期。但海上风电要想规模化可持续发展,仍需破除装备制造国产化程度低、项目高成本、相对光伏经济性较差等诸多掣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