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可圈可点

日期:2018-05-03    来源:车网中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3
0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长安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获得空前的发展,与此相对应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也有着不俗的表现。从整个电动汽车系统上看,续驶里程整体有所提高,百公里能耗也比过去降低不少。另外,在电池安全、能量回收、轻量化等诸多方面都取得长足的进步。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都有哪些产业技术在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呢?
 
  电池安全有所提高
 
  今年,一些企业和高校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分析动力电池在经受撞击、穿刺和燃烧后的结果,达到提高整车安全性的目的。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谢嫚从化学角度提出通过使用添加剂等手段提高动力电池安全性的方法,广受企业重视。一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能通过成本低廉同时简单有效的方法提高电池安全性,对降低电池成本普及新能源汽车将大有裨益。
 
  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赵会同样在从事电池安全性的研究。赵会向记者表示,对动力电池而言,通过试验动力电池在不同方向上经受挤压、穿刺等伤害后的反应,来指导动力电池更加安全高效的打包成组。赵会表示:“通过研究,长安汽车已经掌握很多种动力电池在不同方向上受伤害后的特性,这种基础性的研发,能够深挖电池安全性的潜力,提高整车安全性。”
 
  电机优势凸显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刚起步的几年中,产业内的众多企业都把精力投入到电池上,致使电池在“三电”中的地位显得格外重要。这种“一家独大”的情况有所好转,电机和电控的地位逐渐提高,更多车企开始把“三电”当成一个系统加以看待。精进电动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蔡蔚指出,电动汽车的“三电”是一个整体,并不是电池的技术问题解决了,电机和电控的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应该把“三电”当成一个整体去看待。蔡蔚举例说明,只做电机,国内厂商做得没有问题,如果把离合器、齿轮等等零部件都与电机集成,与国际著名供应商相比,国内厂商在系统集成能力弱项就显示出来了。蔡蔚认为,应加大财政对电驱动系统和关键部件平台建设和产业的专项扶持。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机基本能够实现自主生产,但是在功率密度、转速范围和恒功率区宽等关键参数上还有提高的空间。
 
  车企爱“玩”电控
 
  作为“三电”之中的“电控”,以往是核心技术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部分,今年国内很多车企在“电控”上取得的进展最大。如宇通客车的睿控技术,实现系统高度集成,实时判断车辆状态,匹配动力组合方案。长安新能源总经理任勇告诉记者,虽然长安汽车的逸动EV电池由天能集团提供,但是电池的成组打包技术、整车电控技术都是长安汽车自己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未来长安汽车将继续在电控领域深入研发,最大程度挖掘电池电机的潜能。目前,因为整车厂往往不涉及电池和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所以大多数车企都选择在电控领域发力,这也是今年国内车企在“电控”领域取得进步很大的原因。
 
  智能驾驶技术在试水
 
  业内普遍认为,电动汽车是智能驾驶最好的载体。今年,包括特斯拉、谷歌、奥迪、宇通、日产等诸多公司,都开始试水智能驾驶,其中部分公司初步实现了全自动驾驶。随着更多车企开始投入自动驾驶和半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相信这种跨时代的技术将迎来更快发展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