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A股四大钴业上市公司业绩对比及市场分析

日期:2018-05-03    来源:OFweek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3
07: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材料 钴价 寒锐钴业

  近期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的业绩财报已接近尾声,在锂电材料市场,钴材料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备受关注,据了解,2017年受下游市场需求大幅增长的推动下,国内钴市就进入上涨区间,金属钴2017年涨幅超过95%,刷新了历史价格纪录,总体来看,全年钴价处于上涨趋势,虽然中间有价格回落,但总体难阻钴价上涨趋势。从统计的钴业上市公司2017年的营收数据来看,钴价上涨为企业的创收明显,四家公司在2017年赚得满钵金。
 

 
  从上图可以看出,洛阳钼业实现的总营收最高,其次是盛吨矿业,但引人瞩目的是,华友钴业在2017年的净利润增幅最高,达到2637.70%。
 
  据数据显示,我国钴资源储量仅占全球总量的1%,钴矿产能占全球产能的5%。钴资源十分短缺,进口依赖度在90%以上,主要依靠进口的钴原料,国际钴价变化和行情变动对国内钴价影响巨大。近两年国内钴价翻了两番,仅去年涨幅就在130%以上,今年以来,钴价至今已经上涨了近17%。在全球价格飙升大势之下,洛阳钼业、寒锐钴业、盛吨矿业、华友钴业等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双增长实属意料之内。
 
  
 
  由上图可以看出,2017年洛阳钼业在钴产品实现营收最多,营收达1,384,463.75万元,其次是华友钴业实现营收738,409.07万元,相比之下,寒锐钴业虽然实现营收不如其他三家公司,但2017年的毛利率是四家公司中最高,达51.32%。在新能源汽车大周期的背景下,由动力电池的需求引发钴需求爆发式增长,再加上,在供给端短期内难以跟上需求的增长,造成供需不均衡,2018年钴材料缺口呈扩大之势,预计2020年,供给缺口将达到1.2万吨,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市场竞争,未来钴材料市场毛利率或将下滑。
 
  洛阳钼业海外并购业务利好
 
  2017年洛阳钼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96,855万元,同比增加1,717,126万元;实现毛利890,547万元,同比增加661,247万元。净利润由2016年度的101,923.84万元增加至359,561.54万元,增长257,637.7万元或253%。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72,779.62万元,比2016年度的99,804.06万元增长172,975.56万元或173%。主要原因是2016年四季度完成了海外并购,同比新增刚果(金)铜钴业务和巴西铌磷业务,同时钼、钨、铜、钴产品销售价格的上涨增加了收入和毛利。
 
  财报显示,洛阳钼业为全球第二大钴生产商,钴产品为氢氧化钴,目前面向国际市场销售。2017年初,钴基价为14.30美元/磅,2017年12月末收于35.00美元/磅,全年涨幅约为145%(根据金属导报低品位钴报价)。钴价格上涨主要受到电池市场强劲需求所驱动,汽车行业未来数年电动汽车的激进版图刺激了相关需求。另一方面,先前未涉足钴市场的其他市场参与者纷纷入市,成为钴价格上涨的另一助推剂,这些参与者包括金融投资者,他们将钴视为一类资产以期从中获利。
 
  洛阳钼业在2016年完成对刚果(金)铜钴企业TFM56%权益的并购,2017年再获TFM另24%股权独家购买权,预计2018年营收将再翻一番。
 
  寒锐钴业钴产业链优势明显
 
  寒锐钴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6,489.66万元,同比增长97.1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4,940.48万元,同比增长575.04%。与上年同期相比,钴粉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0.42%,电解铜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4.56%,钴精矿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3.64%,氢氧化钴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2.32%,整体超额完成2017年度经营目标。
 
  据了解,寒锐钴业的主要产品为钴粉、钴精矿、氢氧化钴、钴盐、电解铜。钴粉是高温合金、硬质合金、金刚石工具、防腐材料、磁性材料等的重要原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电器、机械制造、汽车、陶瓷等领域,所生产的钴粉产品除了国内销售外,还出口国外市场,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和世界钴粉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钴精矿是生产钴粉、钴盐的原料,也是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基础原材料;氢氧化钴可用于生产其他钴盐、含钴电池原料等;刚果(金)的钴、铜矿资源丰富,钴、铜矿伴生情况普遍,为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刚果迈特还建立了电解铜生产线,电解铜也是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电解铜是生产其他铜管、铜线、铜铸件等的原料。
 
  2017年营收业绩大幅增长,寒锐钴业表示,得益于几大方面:
 
  1、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旺盛,特别是三元锂电池市场需求量加大,市场对钴的需求大幅提升;随着国际市场钴价格持续走高,公司钴产品销售同步提高,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动力。
 
  2、公司IPO募投项目产能进一步释放;铜、钴生产线持续性技改,单位制造成本下降;公司铜、钴产品产量稳步增长,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提高。
 
  寒锐钴业称,公司已建立了一套包括矿石开发、收购、粗加工、冶炼提纯、钴粉生产在内的完整的钴产品产业链。公司海外子公司刚果迈特的业务主要为钴、铜矿石的开发、收购和初步冶炼,初加工后的钴精矿和氢氧化钴等钴中间产品运回国内,由江苏润捷外购或者委托外部加工成草酸钴、碳酸钴等钴盐产品,钴盐再由寒锐钴业进行深加工,形成各种性能和规格的钴粉。此外,公司保持稳定的资源整合渠道,矿产原料储备充足,发运回国的钴类初级产品除自用外,全部供应给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需要钴资源的领域。公司已形成了完整的钴产品生产和销售体系,随着钴产品的需求逐步增长和钴价的企稳回升,通过完整产业链优势,形成核心业务与盈利模式,成为高附加值钴产业链优势企业。
 
  寒锐钴业2017年把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作为当期的首要任务。钴粉生产线技改和扩建工程项目已变更为“年产3000吨金属量钴粉生产线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刚果迈特矿业有限公司建设年产5,000吨电解钴生产线项目,已完成前端5000吨金属量氢氧化钴生产线,并已经投产发挥效益;项目剩余资金也已变更转投向“寒锐钴业在科卢韦齐投资建设2万吨电积铜和5000吨氢氧化钴项目”。同时,刚果迈特年产5000吨电解铜项目经改扩建产能达到年产10000吨电解铜,实现了产能翻番,2017年末已经建成投产。另外,刚果迈特投资在周边购买了8.3公顷土地的永久使用权,为公司生产规模扩大、生产尾矿坝的扩建、矿产资源储备的扩张以及厂区内部的进一步合理规划预留了充分的发展用地。与此同时,加强了与刚果本地矿权所有人和独立矿山承包开采团队的合作,以便稳定和扩充矿产来源渠道,保证产业链矿产源头的健康和可持续性发展。
 
  寒锐钴业在今年3月30日晚间公告,为进一步拓展布局新能源产业链,全资子公司赣州寒锐拟新建10000t/a金属量钴新材料及26000t/a三元前驱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19.1亿元。
 
  盛屯矿业前期布局助势 钴材料带来满意营收
 
  基于前期对钴材料业务的布局,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业绩发展迅速,也给企业带来满意的营收。盛屯矿业2017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6,764.51万元,同比增长6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1,033.41万元,同比增长223.67%,超额完成了去年的50%增长目标。
 
  自2016年战略性布局以来,此项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依托刚果(金)这个最为重要的钴原产地,积极利用在海外市场已经具备的渠道、人才、国际经验优势,展开钴材料原矿采购、产品贸易、委托加工等方面业务。公司在刚果(金)开发的 3500 吨钴、10000吨电极铜综合利用项目目前也正在建设实施中,预计2018年7月份能够试车投产。本项目能充分利用该地区的铜钴矿资源,接近原料地降低综合成本,获取较高的经济效益,形成较强的综合竞争力,为公司钴材料业务的持续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政策的指导和支持下,基于对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盛吨矿业从2016年开始布局钴材料业务,2017年钴材料业务发展迅猛,实现营业收入234,635.19万元,实现毛利率30.83%,成为该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围绕钴材料全面布局,逐步建立涵盖“钴原材料”+“铜钴冶炼”+“钴产品贸易”+“钴材料深加工”+“钴回收”各模块的完整业务体系。公司钴材料库存持续增加,发展后劲足。随着未来非洲刚果(金)年产 3500吨钴、10000 吨铜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完成投入生产,公司钴材料业务版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目前盛屯矿业正在筹划收购珠海市科立鑫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后者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四氧化三钴生产企业之一,已具备每年5000吨钴制品的产能,收购项目达成后,将带给盛吨矿业营收新增点。
 
  华友钴业抓住钴价持续攀高有利时机
 
  2017年华友钴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65,322.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43%;实现净利润188,563.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5.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189,551.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37.70%。2017年受锂离子电池(包括3C锂电池及动力锂电池)材料对钴产品需求增长等因素的影响,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公司钴产品产能增加,产品结构优化,制造成本下降,在技术研发、资源开发、管理创新以及“产业一体化” 等方面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显现,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经营质量继续提高,导致净利润大幅增加。
 
  2017年华友钴业抓住钴价持续攀高的有利时机,与一批重要客户签订了长单销售合同,为生产组织的计划性和经营销售的稳定性提供了基本依据,实现了近年来最好的产销平衡。同时,积极布局欧洲、美洲市场,与多家欧美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全年共销售钴产品超过40,000吨(金属量20,663吨),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据测算的2017年钴消费量情况,华友钴业的钴产品销量约占国内消费量的35%,占全球消费量的18%。截至目前为止,华友钴业的钴化学品形成了以四氧化三钴为拳头产品,以硫酸钴、氢氧化钴、碳酸钴、电解钴等组成的钴系列产品;三元前驱体形成了 NCM523\622\811、 NC、 NCA 等多款型号的系列产品。
 
  2017年华友钴业在全球展开并购、收购、整合、重组,不但在钴材料资源领域拓展,同时也在三元锂材料、资源循环利用、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寻求新的突破,事实也证明,华友钴业在2017年确实是取得的骄人的成绩。今年3月份,华友钴业披露拟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锂电动力三元前驱体新材料项目,计划投资63.7亿元,预计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2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1.8亿元。
 
  据了解,目前我国涉足钴材料业务的上市公司还有不少,2017年钴价飙升带旺了不少公司,但是仍有少数公司在“众人举杯庆祝时黯然神伤”,值得关注的是,金岭矿业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4,382.59万元,比上年同期提高66.77%;实现利润总额-30,475万元,比上年同期提高49.94%;实现净利润-32,024.67万元,比上年同期提高43.77%。收入与利润的提高,主要系公司主要产品铁精粉销售量增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少造成的。生产钴精粉金属量39.99吨,销售61.35吨。
 
  金岭矿业主营业务是铁矿石开采,铁精粉、铜精粉、钴精粉、球团矿的生产、销售及机械加工与销售。钴精粉是金岭矿业的铁矿开采的辅生产产品,在公司的营收中并未占主要收入,在2017年的总营收总仅占0.08%,比2016年的0.15%占比进一步缩减。2017年钴精粉的毛利率为-116.39%,比2016年也下滑-87.07%,由此可见,2017年虽然钴价飙升,但金岭矿业并未得到半点好处。
 
  钴市现状和未来市场趋势
 
  钴主要是铜和镍的副产品,是一种银白色铁磁性金属。目前全球钴矿山产量中,60%来自于铜钴矿,34%来自于镍钴矿,钴的供应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铜和镍的项目。全球精炼钴产量从2000年的3.56万金属吨增至2017年的12万金属吨,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7%,同期中国精炼钴产量从1000吨增至7万吨。
 
  在全球钴消费构成中,电池材料占比最高,占比近60%,电池领域主要用于3C电池、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高温合金主要用于航空喷气发动机、舰船燃气轮机、工业燃气轮机的导向叶片、柴油机喷嘴、导叶等;硬质合金主要用于生产工具(刀具、模具及地矿类产品)等。其中电池是最大的下游,在全球及中国钴消费量占比分别为44%和77%。
 
  由于电动车和电池对于钴的需求日益增长,全球钴价持续狂飙,特斯拉、大众、戴姆勒等各大汽车公司在电动汽车电池方面的需求,让钴价持续攀升。据调查数据显示,每辆电动车对于钴的需求量为10公斤,相当于1000台苹果手机对钴的需求。新能源汽车用电池是未来钴消费电池领域增长的主要动力,直接决定钴行情。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65.2万辆,同比增长59.6%。
 
  A股四大钴业上市公司业绩对比及市场分析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曾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2017年领先企业的动力电池单体的能量密度达到了每公斤2瓦时,价格达到了每瓦时1.2元人民币。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提高,拉大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带动钴材料消费的持续增长。
 
  除了以上几家公司活跃在钴市之外,还有不少的企业在暗中布局,据公开消息,近期格林美发布公告,公司及全资下属公司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格林美(江苏)钴业、香港凯力克,近日与嘉能可就动力电池原料粗制氢氧化钴中间品的采购和双方中长期合作等相关事宜签订战略采购协议。2018年-2020年粗制氢氧化钴采购量分别为13800吨、18000吨、21000吨。道氏技术也正在筹划收购佳纳能源剩余49%股权以完成全控,佳纳能源是国内主要的钴盐及三元前驱体制造商之一,具备年产钴金属量6000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15000吨的规模。钴材料炙手可热,上市公司在加速布局,可以预见未来钴市将是百舸争流,期待市场良性竞争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