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投资分析报告:风电消纳持续改善光伏旺季将至

日期:2018-05-04    来源:国盛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4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风电 新能源汽车

       光伏: 国家扶持可再生能源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 2018 年 4 月 26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负担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在各个环节规范可再生能源行业管理,减轻可再生能源企业投资经营负担。通过落实长期购售电协议、优先安排年度发电计划和参与现货市场交易等多种形式,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和保障性收购,并规定电网公司所需承担义务以减轻发电企业负担。通过优化投资环境以降低可再生能源开发成本,以提升市场活性,推进可再生能源企业投资。

风电: 弃风限电持续改善, 2018 年风电反转逻辑不变。 2018 年 4 月 28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 2018 年一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8 年一季度风电新增并网容量 3.94GW,同比增加 12%,另外全国平均弃风率同比下降八个百分点,至 8.5%。 2018 年一季度数据显示风电消纳问题持续改善,促进风电装机并网量回升。我们认为风电消纳的改善将提高风电运营商对风电投资热情,拉动 2018 年风电新增装机增加。我们维持对2018 年风电行业的判断, 随着弃风限电的改善,红六省的部分解禁和中东部风场磨合期的完成,风电行业将迎来反弹。

核电: 三门 1 号机组装料获批,核电行业或迎来高速发展良机。 4 月 25 日,三门 1 号机组获批装料,这是核电机组带核试运行的重要里程碑。 根据国家能源局《 2018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新增核电装机约 600 万千瓦,年内计划开工 6—8 台机组。新项目核准逐步放开,核电行业有望走出低谷,迎来高速发展良机。

新能源汽车: 一季报乏善可陈,板块反弹如期回落,重视 6 月之后优质车型的供给端驱动带来板块的反转行情。 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游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由于产业链面临较大的价格降幅,尽管同比排产显著改善,但仍出现了较为普遍的业绩下滑,从而压制板块表现,基本符合我们一季度偏反弹的判断。如今业绩压力充分释放,市场情绪再次回落,板块标的逐步寻底。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板块配置时点将逐步来临,核心在于目前市场预期已较低,而基本面仍在逐步改善,在北京车展展出的优质车型,高性价比配置有望实现供给端驱动。进入 6 月份新国补期之后,这些新车型有望逐步开始爬坡上量,从而形成新一轮情绪催化。

电力设备: 我国电力现货市场日益临近:近期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电力现货市场相关功能规范意见的函》,旨在为 8 个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地区运营和结算系统建设提供基本指引,引导试点地区有序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相关工作。电力现货市场的不断推进是我国新电改的重要一环,我们期待电力的商品属性在未来体现更多,以促进用户降本,新能源与储能更多接入。

推荐方面,重点推荐定增低压电器业务稳增长,户用光伏龙头正泰电器、引入重要战投的国电南瑞、低压电器业务持续高增长的良信电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