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强大"心脏"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安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奇瑞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的未来,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大国、使用大国。但是,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心脏”电驱动系统仍是一个短板,眼下世界各国都在竞相研发并优化这个核心系统,谁领先一步,谁就领跑世界。
 
  早在1999年,奇瑞汽车公司就成立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并积极布局电驱动系统这个核心要素的研发。2016年5月,日本安川电机经过多次考察与商谈,与奇瑞公司合资成立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
 
  什么是电驱动系统?拿燃油汽车比较,电动汽车的电池就是燃油,电驱动系统就是发动机及其系统。形象地说,电驱动系统相当于电动汽车的“心脏”,它的任务是在驾驶员的控制下,高效地将蓄电池的电能转化为车轮的动能,同时将车轮上的动能回收到蓄电池中。奇瑞安川创新研发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就是要联手创新打造电动汽车的强大“心脏”,让电动汽车的动力更强劲、更持久。
 
  与燃油汽车动力系统相比,电驱动系统优点突出,一是能量转换效率高;二是无污染、零排放、对环境友好;三是灵活方便控制工作状态,应答性好;四是系统工作状态不受外界环境影响;五是无噪声,对环境没有影响;六是安全性好。但是,目前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和提升。一是电池安放占用过多乘坐空间,二是电池防护设计存在风险,三是制动能量回收效果待改进,四是动力系统零部件集成度低,五是低速蠕行顿挫大、流畅性不够等。
 
  问题是研发创新的导向。解决电驱动系统存在的问题,不能只针对单一问题、单一产品进行优化,而应“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综合考虑各种问题,统筹规划,进行技术性要素“打包”研发,另一方面贴近用户需求,着力进行应用性研发。
 
  如今,世界各国正在进行着一场优化电动汽车电驱动系统的火热竞赛,谁抢先跨栏,谁就能摘得桂冠。创新研发需要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步前进,对照世界电驱动系统研发先进水平,效率哪怕再突破0.5%都很难。现在,电动汽车的“心脏”,由控制器、电机“二合一”,未来,电动汽车的“心脏”,将由控制器、电机与减速器“三合一”,谁先实现“三合一”,谁就能领跑同行业。面对激烈竞争,缩小差距,需要营造更好政策、人才环境,吸引世界各地人才到安徽创新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厚积薄发,后来居上。加快创新速度,奋力追赶,一步一个脚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一个明显短板是续航里程短。续航里程短主要原因是电池的问题。高效电驱动系统要求电池能实现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费/效比尽可能低、充电时间短、安全性好,但目前电动汽车电池问题突出。解决这个突出问题,一方面要加快科技创新,打造强大的电驱动系统“心脏”,另一方面要从减轻车辆自身重量入手。同样“心脏”的车辆,自重越轻,消耗的动力越少,跑的里程越长;相反消耗动力就越多,跑的里程越短。因此,电动汽车强“心脏”的同时,也要不断创新研发,减轻车辆自重,增强续航里程,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大国、使用大国,下一步,世界新能源汽车先进技术会越来越快地集中到中国这个大市场来。未来新能源汽车研发将更加注重智能等高附加值开发应用,打造一个强大的电驱动系统“心脏”,再融合IT、AI等新技术,新能源汽车会加速突破自动驾驶等先进技术,在中国大地上跑得更快、更远、更安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