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力帆筹25亿加码新能源 转型之路依旧坎坷

日期:2018-05-08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8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能源站项目

       2018年5月6日晚间,力帆股份(601777)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6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8亿元,投资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项目、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发、新能源SUV车型研发及偿还借款。力帆股份将借此构建在换电模式下,以“能源站”为核心、技术研发及核心零部件制造配套的完整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其实力帆股份的这一举措已经谋划了好几年。道哥说车了解到,早在2015年5月底,力帆股份便已围绕新能源战略推出了定增预案,拟募资约52亿元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项目上。此后经过两次修订,力帆股份将募资总额缩减至22.4亿元,并对发行底价、发行数量、募投项目都相应做了调整。尽管该定增计划早在2017年6月便已通过证监会审核,不过由于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严重倒挂状态,而且此前“骗补”风波影响颇深,最终导致融资计划的搁浅。

力帆要摆脱新能源“骗补”阴影

自2015年力帆公布新的战略规划以来,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就逐年上升,已经成为了其主要的增长点,虽然在2016年经历“骗补”风波,致使力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以及力帆的形象价值大打折扣,但2017年力帆已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现在力帆投资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从两个层面上来看,一是可以树立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的优势,二是可以为自家车型发展奠定基础。

有权威数据表明,最近几年力帆汽车业绩连续下滑。可以说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力帆股份逆袭上位的希望已经不大。尽管轿车出口位列全国自主品牌轿车出口第三名,但总体仍处在我国汽车行业的第三梯队上。另一方面,力帆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之一,几乎孤注一掷地投入到新能源汽车领域,但目前新能源业务还没有给力帆带来明显的业绩亮点。

据道哥说车了解,力帆股份在2017年财报中对2018年经营目标进行了加码,预计今年公司销售收入较2017年增长15%。按照该公司的规划,新能源汽车业务或将成为支撑力帆股份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保证。然而也有报告显示:2017年,力帆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7833辆、7738辆,同比增长107.5%及39.42%。2018年一季度的销量为1821辆,均未能挤进行业前十。可见,尽管销量并不如人意,但是布局新能源业务仍然是力帆汽车未来战略中的重要环节。

换电式新能源汽车或为其新发力点

根据力帆的规划,2020年目标兴建500座能源站,服务100万车主,盼达用车投放30万辆新能源汽车,新推出21款新能源汽车。在服务运营上,力帆主推“换电模式”,采用分箱换电技术,3分钟可实现能量补充。本次募资计划中的“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智能轻量化快换纯电动车平台开放项目”都是围绕换电模式做的布局。

充电难一直是制约或间接影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根本原因,在2020年之前纯电动车均享有不同的补贴政策。这也就意味着私人纯电动车只能采用一车一电池的最基本模式,出行半径就靠其搭载的动力电池支撑,在这样的理论背景下换电模式应运而生。在业内,北汽新能源已在自家的部分EU车型上成功推行换电模式。特斯拉此前也尝试过换电与超级充电桩搭配模式,但经过试验特斯拉最终也放弃了换电模式,专攻超级充电桩网络铺设。

力帆股份也表示,智能新能源汽车的能源站换电运营商业模式是公司的崭新模式。在该模式下有效利用传统电力的废弃电力,既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用电成本,又在客观上提高了国家电力资源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由于能源站具有储能功能,还在局部区域内反哺企业和居民高峰用电需求,具有分布式能源功能。

可以说,力帆在长时间的自省后也清醒地认识到了要实现后来居上和弯道超车,必须在巩固发展传统燃油汽车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尽管“换电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为力帆未来的“弯道超车”奠定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募资项目的前景是否光明还要看未来投资者对力帆模式的接受程度。道哥说车也希望这次力帆是真的想做技术,把新能源汽车做大做强,毕竟我们的消费者可接受不了“骗补”的重演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