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港股风电运营商一季报总结:行业存量改善显著 电量利润表现出色

日期:2018-05-08    来源:中财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8
1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营商 风电行业 风电产业

   核心观点:

  港股风电运营商归母净利润普遍大幅增长
 
  2018 年一季度我们关注的港股6 家风电运营商之中,已经公布一季报的五家公司共实现收入198.4 亿元,较2017 年一季度增长了24%。其中新天绿色能源和大唐新能源的一季度收入增幅最为可观,分别为60.15%和45.47%,其余龙源电力、华电福新和华能新能源的收入增幅均在10%以上。归母净利润方面,上述五家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51.93 亿元,同比增长63.3%,增幅超预期;大唐新能源归母净利润实现增幅375.50%(17 年一季度增幅198.34%),新天绿色能源实现增幅76.21%,龙源电力67.04%,华能新能源34.74%。
 
  一季度风况良好,弃风限电改善明显,风电发电量超预期
 
  2018 年一季度港股六家风电运营商共实现风电发电量30572Gwh,同比增加34.3%,增速较上年同期(17.3%)大幅提升;其中,除去华能新能源一季度风电发电量增幅19.8%外,其余五家公司增幅均在30%以上,协合新能源以82.5%的增幅位居榜首,大唐新能源46.4%的增幅次之。一季度各港股风电运营商发电量增幅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风况良好和弃风限电的改善。一季度全国平均弃风率8.5%,同比下降8 个百分点;大唐新能源18年一季度弃风率为11%,较17 年一季度下降8.4 个百分点。利用小时数方面,一季度全国平均风电利用小时数592 小时,同比增加124 小时。各公司一季度利用小时数也均有显著改善,预计18 年全年港股风电运营商的弃风率和利用小时数将在17 年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改善。
 
  存量装机运营效率提升,业绩提升弹性较大,净利率提高
 
  受益于良好的风资源和走低的限电率,港股风电运营商的存量装机运营效率得以大幅提升,由此释放的超预期风电发电量,由于业绩弹性大(折旧摊销占营业开支比例高),将大幅提振风电运营商的业绩,提高公司净利率。
 
  18 年一季度港股风电运营商的净利率均有所提高,大唐新能源提升了18 个百分点,龙源电力提升9 个百分点。
 
  重点公司推荐
 
  港股风电运营商我们推荐新天绿色能源(0956.HK)、大唐新能源(1798.HK)、龙源电力(0916.HK)和华能新能源(0958.HK)。新天绿色能源风电地处河北,利用小时数高,公司燃气业务触底回升,并有望分享雄安新区的建设。大唐新能源业绩弹性最大, 18 年利润有望继续高速增长。龙源电力作为最大的风电运营商18 年弃风率的改善幅度有望超预期,18 年利润增幅在30%以上。华能新能源作为全国第二大风电运营商,经营稳健,弃风率也优于可比同行,估值水平较低。
 
  风险提示
 
  风资源不确定性风险,限电率回升风险,政策不确定性风险,新增装机并网容量低于预期,电价下降风险,融资成本上升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