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江一杭:让中国风电走向世界

日期:2018-05-09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赵路畅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9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天津风电 风电叶片

  近日,滨海新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江一杭受到瞩目。近日,记者再次采访了他,感受到这位“80后”风电人的光荣与梦想。
 
  “初生牛犊”变身行业专家
 
  现任天津东汽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的江一杭是一名“80后”,他的理想是“让中国风电走向世界”。为此,他每天废寝忘食地研究风力发电技术,只有周末才回到北京的家看望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他说:“我要不断努力工作,持续地创新改进,为我国的风电技术贡献年轻一代的力量。”
 
  2008年,江一杭获得四川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怀着对风电产业的向往,带着对职业生涯的憧憬,来到了滨海新区,加入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这个大家庭,开始了大功率风力发电机叶片技术研究。
 
  风力发电行业看似平凡,却关系着千家万户,关系着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关系到人们能否喝到干净的水、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享受到优美的环境。从入职那天起,江一杭就决心将自己的青春时光,全部奉献给风力发电技术的发展,要为人民提供清洁的能源。
 
  那时,大功率风力发电产业在国内才刚刚起步,技术上还处于引进和转化的阶段。新的产业、新的技术领域,给江一杭提供了广阔的成长平台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公司里,没有前辈、也没有专家,只能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地学习、摸索和创新。江一杭积极投入到一线生产,很快地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熟悉和掌握了风电叶片生产制造的核心技术,并参与到各项攻关项目中,以实际行动创造出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从小爱钻研、不怕难题的性格,让江一杭勇于攻坚克难,为此他主动解决风电叶片生产提速的难题,通过工艺改进将风电叶片成型周期缩短到48小时,带来了产能的飞跃。他还带领大家实现了风电叶片原材料的国产化,打破了进口材料的垄断,每年节省的采购费用超4000万元;成功解决了5MW海上风电叶片制造工艺中的多项难点,使公司的海上大型叶片制造水平走在行业前列;完成了分段模具的设计,实现了以一款模具兼容5款不同长度叶片的生产,为公司节省新模具投入近4500万元。这些年,江一杭所完成的重点项目中,先后获得新区、集团、公司等各级科技进步奖共四项,获天津市“讲比”项目优秀奖两项、专利申请3项。在取得以上业绩的同时,江一杭个人也获得发展进步,乘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东风,借助公司大平台的包容与培养,他从一名未经世事的大学生,快速成长为了专业领域的技术带头人。

  当好“领头雁” 团队共成长
 
  2015年底,在工会组织的支持下,公司成立了以江一杭为负责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以行业内的前沿技术为创新方向和攻克目标,三年多以来,充分发挥出了群众的创造力,为企业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并培养出了一批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勇于创新的高技能专业人才。
 
  工作室团队大胆创新,利用内套阳模修型的方式,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了型面相似模具之间的大面积快速精准改造工作,节省模具制造费用近500万元;在叶片除冰材料国产化项目中,实现了加热材料、导电材料、防雷材料的全面国产化,单支叶片材料成本降低3.3万元; 2017年,创新工作室成员新申请专利6项,在各类刊物上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6篇,创新工作室被评为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
 
  风电产业发展任重道远。江一杭说:“回首当初,畅想未来,踌躇满志。作为一名科技人员,我将秉承钱学森、陈景润等老一代科技人的敬业精神,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为祖国风电清洁能源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