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华业风能乘风转舵弄潮风电之巅

日期:2018-05-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滨滨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09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位于祖国最南端南沙群岛的三沙市,耸立着一个个风力发电机,在科技设备的运转下,浩荡的海风变成清洁的电,输送到海水淡化设备,让海岛居民有了充足的淡水储备。这些100k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就由山东华业电气有限公司生产,性能稳定可靠,具有耐腐蚀、抗风沙、运行稳定、少维护等特点,在国内占据80%以上的市场。
  
  
  华业集团是一家做传统玻璃钢起家的企业,2006年进入风能领域。从风机零部件到整机生产,华业风能的分布式风电设备目前已经远销欧洲、日本,以及国内的三沙、珠海、烟台、福建等地,2017年总产值近亿元。从传统玻璃钢到风力发电机装置,华业集团一方面在复合材料领域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探索转型风能领域。用企业负责人翟树兴的话说,如果我们坚持全力做复合材料,2017年的产值预计在3亿元左右,放弃巨大的产值,企业并不后悔,通过技术创新转型风力发电机整机,选对了发展途径,未来几年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华业集团复合材料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医疗、风能等领域。企业一直致力于加强技术储备,集中了一批复合材料领域加工领域的人才,每年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10%左右。企业2006年进入风能领域后,一开始主要生产机舱罩、叶片等配件,考虑到市场趋势和技术水平,企业决定向整机领域进军。
  
  
  放弃利润可观的配件生产,意味着华业集团将度过一段艰难的转型期。翟树兴告诉记者,由于企业长期从事复合材料领域的生产加工,生产风力发电机整机硬件不是问题,关键是软件和人才。除了持续性的投入,为了解决掣肘的问题,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及企业合作开发了相关软件,并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招募电气、装备制造、软件工程相关领域的人才,逐渐占据行业高点。在100千瓦到500千瓦级别的风力发电机里,尤其是1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中,华业风能占据国内60%—70%的市场份额。“300千瓦—500千瓦的风电领域有一定技术门槛,而我们起步较早,有相应牌照,尤其是33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我们是国内唯一有获得认证的企业,所以我们企业在中型风机领域具有绝对的主导权。”
  
  
  事实证明,华业集团的选择是对的。进入2018年,国内复合材料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订单减少,然而企业生产的风力发电机在国内多地装机并稳定运行。其中,日本一家企业在全球市场寻觅中型风机生产商,华业风能凭借技术优势,双方拟签订2019年价值3亿元的风机订单。
  
  
  除此之外,企业还着眼于方兴未艾的共享经济,利用复合材料技术优势,准备推出共享健身仓和共享泳池项目,抢滩新经济生态。“等我们在日本的15台风机样机建起来以后,我们就可以拿到日本的风机相关资质,享受补贴,然后谋求和上市公司合作,或者由日本公司注资,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翟树兴告诉记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