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2.0时代已经到来

日期:2018-05-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争铮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0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长安汽车

  5月4日,众人瞩目的北京车展落下帷幕。
 
  漫步车展,人们不难发现,以往占据主流的燃油汽车数量大幅减少,新能源汽车逐渐占领大部分展台,“定义汽车新生活”的车展主题呼之欲出。此次车展给本报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是:新技术不断涌现,新产品层出不穷,新时代已经到来。
 
  “这是一个创变的时代,是大机遇与大挑战融合的时代。只有洞见趋势,方可加速向前。”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车展前夕召开的战略发布会上如是说。面对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挑战,长安汽车作为传统车企不甘示弱,从容应战。
 
  百年车企的第三次创业
 
  对于拥有156年历史的长安汽车而言,“创业”这个词显得异常亲切,在近30年的发展中,长安汽车已有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业行动。
 
  上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军转民”战略,长安开始第一次创业,经过20年的努力,成为微型汽车的引领者;2006年,长安汽车开始第二轮创业,进军乘用车领域,经过十年的发展,长安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引领者。
 
  如今,面对新造车势力的不断挑战,“新四化”的不断发展,长安顺势而为,决定进行第三次创业,即“创新创业计划”。
 
  据张宝林介绍,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核心是创业、创新、创变、创速。具体行动计划是以创新为驱动,着力推动四大转型,即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服务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
 
  “至2020年,长安汽车的销量将达到400万辆,市场占有率12.7%。其中自主品牌销量达246万辆,在规模上实现国内第一,全球前十;新能源车型销量达11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第一。”张宝林在发布会现场宣布,对于这一“宏伟”目标,长安将着力在品牌、产品、新能源、智联网、共享出行等方面进行发力。
 
  汽车电动化势不可当
 
  2月12日,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降低新能源汽车补贴幅度。
 
  2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能源局联合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以车企为主开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工作,通过服务网点回收电池进行梯度利用。
 
  4月11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征求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提出十条措施,加速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近期国家密集发布的系列政策也表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在加大。”长安汽车副总裁、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从目前的保有量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潜力很大。随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不断发展,商业模式会得到极大深化。”
 
  李伟看来,在整车领域范围,体验式营销、汽车生态圈等创新的服务形态会率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应用,成功之后会在传统汽车领域中推广。在此背景下,从前基于产品的竞争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基于平台的竞争。车企将从提供产品转向“提供产品+服务+解决方案”,把用户作为主要经营体,培养用户成为汽车的终端推销员。
 
  “以前的变化都是逐步的,近几年将会出现跨越式的革命性变化,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这个革命性变革的载体。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汽车制造2.0时代已经到来。”
 
  2025年停售燃油车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2025年以前,通过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投入,调动一万人的研发资源,构建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打造具备高品质和愉悦体验的新能源汽车。
 
  “计划中涉及2020年不带能量回收的燃油汽车停止生产,到2020年长安的汽车都是带能量回收的汽油车。”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告诉记者。
 
  为践行香格里拉战略,2017年12月8日长安汽车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把产业规划、技术规划、产品规划、动力总成研究、整车开发、营销等全部整合到一起。“我已经把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段放在新能源了。”挑梁长安新能源事业的李伟笑称。
 
  “香格里拉是长安新能源的圣地,希望能让所有的用户都享受这样的生活。”李伟坦言,要成为创新的推动者和价值的引领者,需要全面创新。长安新能源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竞争力,同时进行营销、产业机制、服务等方面的创新。“未来三年我们已经准备好投资100多亿来打造核心的技术。”
 
  此外,长安汽车战略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代号为“北斗天枢”的智能化战略,该计划将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发布。据记者了解,“北斗天枢”计划的首要技术目标将在2018年完成,即长安汽车的产品达到智能驾驶L2级并推入市场。
 
  前有香格里拉,后有“北斗天枢”,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未来,已经逐渐清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