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动力电池报废潮将至 北汽鹏龙联合格林美抢夺“下一风口”

日期:2018-05-10    来源:AutoMan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北汽 格林美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
 
  动力蓄电池退役后如果处置不当,不仅会带来环境影响和安全隐患,也会造成资源浪费。
 
  具有敏感性的企业已经嗅到商机。
 
  5月8日,格林美北汽鹏龙签署了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9日,格林美发布《关于公司与北汽集团下属公司签署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等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
 
  根据公告,双方将在共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体系、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废旧电池资源化处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及再生利用等循环经济领域以及新能源汽车销售及后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截至5月9日上午收盘时,格林美报6.93元/股,涨幅为1.61%,跑赢大盘。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相关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据国金证券测算,从废旧动力锂电池中回收钴、镍、锰、锂及铁和铝等金属所创造的市场规模将会在2018年开始爆发,达到52亿元,2020年达到136亿元,2023年将超过300亿元。
 
  政策助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均接近80万辆。这已经是我国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了。
 
  伴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也开始逐步凸显出来,并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
 
  早在今年2月,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能源局就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强调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明确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办法》将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
 
  与此同时,《办法》鼓励开展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推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模式创新等,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办法》公布后,工信部、科技部、环保部、交通部、商务部、质检总局、能源局又印发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决定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区域等选择部分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
 
  据悉,北汽鹏龙在工信部和北京市经信委等有关部门支持下,项目计划已经列入《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将率先在京津冀地区开展项目试点。
 
  强强联合?
 
  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电池回收经验来看,在建立废旧电池的回收体系时,动力电池生产商承担电池回收的主要责任。对于我国的汽车企业来说,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据北汽鹏龙总经理刘智丰介绍,北汽鹏龙与格林美的合作主要集中于三大方面,包括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自然保护、汽车的回收拆解以及汽车新能源的服务。
 
  “项目一期将在京津冀地区试点建设,推进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项目的示范基地,2019年将建成试生产,逐步形成年产19.5GWH的生产能力。”刘智丰表示,项目二期开展废旧电池的制造化处理项目,逐步形成年处理2万吨动力电池的三元材料的回收能力。目前该项目计划已经列入北京市新能源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的实施方案,将率先在京津冀地区开展项目试点,后期将适时向其他地区布局,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中部区域。
 
  而关于汽车的回收拆解,北汽鹏龙将以京津冀地区和山东地区为试点,建立汽车拆解的示范基地。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形成年产不低于5万的产能。
 
  此外,“北汽鹏龙将在全国主要城市逐步布局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网络,开展汽车新能源销售与售后服务,同时,将取得厂家支持,在部分城市建设新能源的汽车区域示范店,为用户提供专业化动力电池的配送、维护等服务,提高用户相应度、便捷度和满意度。”
 
  “我们在全国已经开始在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周期,预计到2020年,我们要循环利用30万块以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动力电池保养汽车利用中心。”据格林美副总经理张宇平介绍:“格林美拥有这个世界领先电池材料循环再造技术,一个动力电池包通过在格林美的循环利用可以做到物尽其用,吃干榨尽,各方面得到好的处置。”
 
  有分析表示,双方此次合作将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报废后的回收利用难题,促进新能源汽车从绿色消费到绿色回收的闭路循环,进一步打通汽车企业与能源循环企业回收动力电池的通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