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解决“三弃”难题 国家电网交出亮眼成绩单

日期:2018-05-10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0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风电发电量 新能源发电

   日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召开2018年一季度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发布会。会上发布信息显示,一季度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省间外送电量189亿度,同比增长65%。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弃风、弃光电量同比分别减少53%、32%,弃风、弃光率同比分别下降11.2和6.1个百分点。
  
  近年来,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实现了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和弃电率“双降”。记者通过采访得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系统研究、优化调度运行、积极开展市场化交易、加强电网建设、加强新能源并网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弃水、弃风、弃光的“三弃”矛盾凸显,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在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指出,发展清洁能源是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必然要求,根本解决“三弃”矛盾任重道远。
  
  如何缓解这一矛盾?舒印彪表示,我国清洁能源开发走的是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道路,客观上需要依托大电网、构建大市场、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
  
  “依托大电网,构建大市场”,这一观点的正确性,从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一季度国家电网公司清洁能源消纳的多组数据中得到了印证。
  
  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新能源消纳实现了19个省区基本不弃风、22个省区基本不弃光,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实现“双降”,全年弃电量同比减少53亿度,弃电率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无弃水,弃风弃光电量为67.3亿度,同比减少49.2%;弃风弃光率为6%,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再次实现了弃电量及弃电率“双下降”。
  
  发挥国网优势,大电网支撑有序消纳
  
  依托大电网的优势,一方面加快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加强电源汇集改造,能够消除省内电网“卡脖子”问题,提升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另一方面,强化清洁能源全网统一调度,通过市场手段打破省间壁垒,也能够充分发挥现有输电通道功能。
  
  5月初的河北张北坝上风光甚好,高高耸立的白色风机和闪闪发光的光伏板与蓝天碧野交相辉映,满载“风光”的新能源通过一条条银线被送至远方。
  
  望着远处转动的风机,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调控中心新能源处处长孙荣富回忆起今年春节过后那个令他激动的瞬间。
  
  孙荣富讲道,春节假期过后第一天,他早早来到单位,分析春节期间新能源运行情况。“结果正如预期,春节期间新能源弃电量同比实现大幅下降,风电发电量6.22亿度,同比增长了51%,弃风电量仅有0.04亿度,同比减少97%。”直到现在,说起这组数据,孙荣富依然掩饰不住喜悦。
  
  清洁能源消纳一直是孙荣富这样的专业人员的一块心病。“之所以这么兴奋,是感觉到我们的努力见到了成效。”他说。
  
  近年来,冀北地区新能源保持高速发展态势,风电装机的持续增长使得电网调峰难度逐年增加,这一影响在冬季供热期尤为明显。“冀北电网所有火电机组均为供热机组,冬季机组受供热影响在夜间负荷低谷时段无法降至最小技术出力,而此时又是风电大发时段,导致电网调峰困难,形成了制约新能源消纳的瓶颈。”国网冀北电力调控中心调度控制处处长蓝海波介绍说。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国调中心、国网华北分部及国网冀北电力从功率预测、开机方式以及联络线支援等方面开展工作,统筹利用全网调峰资源,新能源消纳取得积极成效。
  
  问到其中的奥秘,孙荣富和蓝海波不约而同地回答:“这就是大电网的优势。”“我们举的只是一个例子。无论是从冀北地区还是从全国范围来讲,情况都要复杂得多,大电网能够发挥的作用也远远不止这些。”孙荣富说。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道,目前,“三弃”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网源发展统筹不够;二是系统调峰能力不足;三是市场机制有待完善。依托大电网的优势,一方面加快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加强电源汇集改造,能够消除省内电网“卡脖子”问题,提升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另一方面,强化清洁能源全网统一调度,通过市场手段打破省间壁垒,也能够充分发挥现有输电通道功能。
  
  另外,根据测算,2017年年底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为39%,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50%。国家电网公司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洁能源高比例接入,不仅带来巨大调峰调频压力,而且导致系统转动惯量弱化,对电网控制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迫切需要推动传统电力系统向“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控、开放共享”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升级,推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和友好互动,有效适应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需要。
  
  针对2018年一季度弃电量和弃电率“双下降”的成果,这位负责人介绍,跨省跨区及省内重要输电通道,以及创新技术和管理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以酒泉—湖南、晋北—南京、扎鲁特—青州等工程为代表的特高压直流工程,以及新疆三塘湖—麻黄沟东、蒙东科尔沁—扎鲁特、山西明海湖500千伏变电站工程等9项省内重点工程发挥重要作用,新增跨区输电能力分别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和500万千瓦以上,优化电网运行控制策略使众多输电通道的外送能力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统筹电网安全与新能源消纳,优化跨区直流水火风光运行和停电检修安排,开展备用容量跨省共享,深挖全系统调节潜力,也进一步拓展了新能源消纳空间。
  
  在发挥大电网优势方面,国家电网公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统一调度,提高消纳水平;加快电网建设,提高输送能力;同时做好并网服务,支撑有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