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LG化学的锂镍钴“阳谋”

日期:2018-05-11    来源:高工锂电  作者:万萍萍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1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G化学 华友钴业 动力电池

  与全球电池业务快速扩张相适应的是,LG化学加快了上游锂镍钴原材料的布局步伐。
 
  5月8日消息显示,LG化学、浙江华友钴业公司与无锡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正式落户。该项目由LG化学与华友钴业成立的合资公司投建,总投资10亿美元,产能规划10万吨,计划9月开工建设,明年9月竣工投产,2020年5月正式量产。
 
  上个月华友钴业公告称,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华友新能源与LG化学共同出资1.59亿美元和4.76亿美元设立两家合资公司(投资额合计逾40亿元人民币)。两家公司分别暂定名为华金新能源材料(衢州)有限公司和乐友新能源材料(无锡)有限公司。
 
  两家合资公司分属制造业链条上的前后环节,华友钴业和LG化学通过分别控股其中一家,实现股权上的制衡。华金新能源生产锂电三元前驱体,华友钴业持股51%,实现控股;LG化学持股另外49%。乐友新能源生产三元正极材料,LG化学持股51%,实现控股;华友钴业则持股49%。此次合作后,华友钴业可以向三元前驱体公司供应钴、镍等主要原材料,而三元前驱体材料公司则可以再向正极材料公司供应。
 
  由此来看,上述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LG化学与华友钴业的合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全球电动化浪潮的兴起,动力电池快速扩张,上游原材料逐渐呈现出供需失衡、价格难控的局面。LG化学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巨头企业,能否保障原材料的充足及低成本供应,将直接关系到其全球战略的推进。华友钴业目前为中国最大的钴产品供应商和国内钴行业中产品系列最丰富的企业之一,LG化学与之合作的目的显而易见。
 
  调查数据显示,在动力电池市场方面,截至去年,LG化学已与全球约30家汽车制造商达成供应协议,价值42万亿韩元。在美国、欧洲及中国,其客户数量一直在增长。今年2月份,LG化学还宣布了与印度联合企业Mahindra&Mahindra的合作关系,后者是韩国汽车制造商双龙汽车的所有者,开发充电电池。
 
  在储能市场方面,截至2017年12月底,LG化学储能系统全球出货量达3.7GWh。LG化学预计,2018年公司全球累计出货量有望突破6GWh。
 
  LG化学表示,由于电池需求不断上升,特别对电动汽车和储能系统电池的需求,LG化学的营收将在未来两年内增长40%。
 
  支撑LG化学实现电池业务大幅增长的是,一方面手握一定动力电池订单以及在储能领域的着重布局,另一方面强化国际化材料供应链的培育,以不断降低成本,同时加强核心件的自制能力,以差异化竞争来提升产品利润空间。
 
  事实上,除了与华友钴业合作布局钴材料之外,主攻三元电池的LG化学还在另外两种极其重要的原材料锂、镍方面展开了深入布局。其布局思路几乎相同,都是选择在原材料领域深耕多年、拥有矿产资源的领军企业进行股权合作、深度绑定,以确保原材料供应。
 
  锂方面,近日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赣锋锂业与LG化学正在接洽Mineral Resources Ltd.以期收购后者在澳大利亚一个锂矿的部分股权。
 
  总部位于珀斯的Mineral Resources周二表示,在收到其他公司主动发出的投资和购买产品意向之后,将展开出售该项目高达49%权益的程序。据公司信息,Wodgina矿位于西澳州皮尔布拉地区黑德兰港之南100公里,是全球最大的硬岩型锂矿藏,预计估值可能高达40亿澳元(3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11月,澳大利亚锂矿企业PilbaraMinerals公司宣布将联手韩国企业在韩国合资建造锂加工厂。与PilbaraMinerals签订了谅解备忘录的韩国企业其中一个就是LG化学。根据协议,拟建设的加工厂投资3.09亿美元,年产能高达30000吨氢氧化锂,计划于2020年1月投产,并将为韩国电池行业供应产品。
 
  镍方面,2017年11月8日,LG化学宣布,公司向Kemco公司投资10亿韩元(约合89.7万美元),获得了后者10%的股份。Kemco是韩国的硫酸镍供应商,LG化学旨在借该笔投资案来获得稳定的供货,因为硫酸镍是锂离子电池的核心材料。
 
  据LG化学的内部人士透露,该笔股权投资的达成后,相较于其他竞争者,LG化学自2018年起可优化获得硫酸镍的供货,有助于LG化学应对未来锂电池材料的供给不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