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煤炭清洁发展是解决能源问题的重要途径

日期:2018-05-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吴立新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4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高效 优化能源结构 改善环境质量

  受资源禀赋、技术经济发展水平等制约,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煤炭仍将是我国的基础能源。但煤炭的开发利用还面临国内环境要求日益严格、国际碳减排压力不断加大等严峻挑战。煤炭的清洁高效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是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内容。
 
  长期以来,我国形成了“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煤炭占我国已探明化石能源资源总量的97%左右,是最丰富的能源。截止2016 年年底,全国远景煤炭资源量5.9 万亿吨,其中,保有查明煤炭资源储量1.56 万亿吨。基于我国所处发展阶段和能源资源禀赋,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安全稳定供应尚有不确定性;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受制于技术、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的影响,立足当前考虑长远,煤炭仍是我国最可靠的能源资源。
 
  煤炭是我国最经济的能源。根据我国国内汽柴油零售平均价格、秦皇岛港5500 大卡(23.03 MJ/kg) 动力煤年均价格与发电用天然气价格,折算成同等发热量价格综合分析,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比价为1:7:3。煤炭在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是最经济的能源资源。
 
  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地位和作用难以改变,煤炭供应的稳定与安全直接关乎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稳定与安全。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政策和标准的出台,对煤炭开发利用的环境要求日益严格。煤炭作为近中期我国的主要能源,改变传统的开发利用方式,实现高效清洁化是我国生态环境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我国能源环境问题的现实选择。
 
  绿色高效开采技术推动了煤炭生产方式的变革。自主研制的煤炭综采成套智能系统,解决了开采恶劣环境下可视化难题,“无人化采煤”工作面将矿工从恶劣工作环境中解放出来。针对我国特厚煤层生产矿井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自主创新开发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技术,实现了复杂条件下的高效安全开采。
 
  煤炭精细化加工为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优质原料。先进的煤炭提质加工技术,实现商品煤由“精煤”代替“粗煤”,适应煤炭清洁利用对煤炭产品质量的高端需求。先进的粒度间断级配水煤浆制浆工艺和专用高效提浓添加剂,显著提高制浆浓度,用于燃烧、气化均取得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煤炭利用向发电和化工集中,实现超低排放。2016年年底,我国燃煤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3.2 亿千瓦,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汞的排放达到了燃气电厂的排放标准,且经济效益明显。适度发展煤炭深加工产业,煤炭就地转化为清洁能源和化工品,实现煤炭由单一燃料向原料和燃料并重转变,既是国家能源战略技术储备和产能储备的需要,也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
 
  分散用煤清洁化发展。通过集中供暖、电力、天然气等替代分散用煤,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目前面临电网容量改造、天然气管网铺设、可再生资源适应性等问题,短期内还不具备全部替代的条件。先进高效的煤粉工业锅炉替代落后的中小燃煤工业锅炉,锅炉热效率可达到92%以上,比普通燃煤锅炉提高30 个百分点,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排放指标达到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应用低灰、低挥发份、低硫、高热值清洁型煤并配套先进炉具替代传统燃煤取暖方式,污染物减排效果显著。民用散煤清洁化利用是现阶段北方清洁取暖的现实解决途径。
 
  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煤炭开发利用水平大幅提高,中国煤炭行业已走向结构调整、精细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的新常态。在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和能源革命的新形势下,从煤炭安全绿色开发、精细化加工、清洁高效转化和利用等方面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推进煤炭革命和转型升级,是现阶段解决我国能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措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