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实现清洁取暖与能源投资双目标

日期:2018-05-1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沈则瑾

国际新能源网

2018
05/14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能源投资 清洁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2018(首届)中国国际低碳科技博览会上,一个以零碳排放为目标,融合了“光伏+取暖”、储能系统、光伏屋顶瓦、光伏百叶窗、光伏路灯等应用的零碳小屋模型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据我国首个零碳研究机构零碳发展研究院院长、太阳能光伏企业英利集团首席科学家宋登元介绍,这个零碳小屋不仅具备冬天供暖、夏天制冷、四季供应热水、全年生产绿色电力4项功能,还能在全生命周期创造收益。
 
  数据显示,我国北方整个采暖季的总耗标准煤量是1.84亿吨。冬季燃烧散煤采暖成为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煤改电、煤改气成为近年来各省市一项重要的环保政策。但煤改电和煤改气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两种技术方案虽然各有所长,但有很大的局限性。煤改气初始投资低,气源跟不上,煤改电则费用很高,电网压力大。
 
  宋登元说,“光伏+取暖”用的是零碳排放的新能源,不受这些条件局限,因而市场潜力巨大。针对我国清洁能源供暖的需求,英利集团凭借多年“光伏+污水源泵、冷水源泵”的成熟经验,与零碳发展研究院联合研发并推出了“光伏+取暖”系统品牌,去年已在雄安新区建立了示范点,效果非常好,不仅解决了村民取暖问题,而且电费也大幅下降。下一步将在河北省内率先展开推广应用。今年年初,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河北省农村地区太阳能取暖试点实施方案》,决定在2018年完成一批可建设、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太阳能取暖试点。
 
  “国家在这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从村民的可接受程度和取暖的效果来看,试点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解决了冬天取暖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宋登元说。
 
  据介绍,“光伏+取暖”产品方案的系统优势在于光伏发电收益稳定;可有效缓解电网负荷压力;热效率大于300%,一机四用,可以提供制冷、供热、热水和绿色电力;遮阳隔热,降低建筑能耗;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光伏+取暖’可以改善电网质量、缓解供电压力,可以减少政府初装补贴支出,还可以为农户创造额外收益。”宋登元说。
 
  与传统取暖方式相比,“光伏+取暖”系统运行费用更低,在20年生命周期内,供热效率可达300%。此外,该系统无需政府投巨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用电高峰时发电、用电低谷时用电,可有效缓解电网压力。
 
  “光伏+取暖”系统自有的光伏电站每发一千瓦时电都可以享受国家补贴,空气能热泵享受国家清洁取暖改造补贴,实现绿色环保的同时,还能在全生命周期创造收益。
 
  “光伏+取暖”系统成熟、稳定,实现了光伏电站、空气能热泵、能源管理平台三者的适配组合,使用光伏电站作为空气能热泵的电能补充,空气能热泵将低品位空气热能压缩转化为高品位热能实现取暖,光伏电站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补充空气能热泵所需的电力,能源管理平台实现智能控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真正实现清洁取暖与能源投资的双重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